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美国:给华为“90天临时执照” 任正非:没太大意义

作者:石飞月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5-21

WechatIMG1859

禁令刚刚下达5天时间,美国又想当然地“变卦”了。当地时间5月20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华为的禁令推迟90天实施,或许想给自己台阶下也或许是为美国企业争取时间。在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看来,这90天的让步对华为并没什么意义,美国政客也低估了华为在5G技术上的领先。同时他也强调,不会轻易狭隘地排除美国芯片,华为不能孤立于世界。

临时许可意义不大

美国商务部官方网站宣布,给华为及其合作伙伴90天的临时许可,并称这项安排是为了给相关部门和公司提供进行调整的时间。而五天前,美国商务部才宣布将中国华为公司及其70家关联企业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禁止华为从美国企业购买技术或配件。

任正非对华为很有信心。5月21日上午,对于美国的“90天临时执照”,任正非在华为总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采访时回应:“对我们没有多大意义,华为已经做好了准备,但是非常感谢美国企业,他们为我们做出很多贡献,华为的很多顾问来自IBM等美国企业。”

即便被美国封禁,华为的5G也绝对不会受影响。任正非称,在5G技术方面,别人两三年肯定追不上华为。5G容量是4G的20倍,2G的一万倍,耗电下降10倍,体积下降70%。华为有几十年都不会腐蚀的材料,这些特性很适合欧洲。美国在科技技术的深度和广度上值得学习,但是华为聚焦在所做的行业,跟美国公司比已经没有多少差距。任正非还辟谣,德国芯片厂商英飞凌没有停止供货。

“我们量产能力还是很大的,并没有因为美国的禁令下来我们就没有量产能力了,增长速度不会太大,也不会像想像中的那么慢,我们一季度的增长幅度是39%,但不会负增长,也不会对产业增长造成伤害。”任正非说。

5月20日,谷歌确认会遵守美国的禁令,暂停与华为的部分业务往来,其中就涉及到了安卓系统和服务。对此,任正非称,华为已经做了操作系统。提到行业讨论的备胎计划时他表示,备胎一定会有用的,直到它能用的时候才开始用。“谷歌是一个好公司,是一个高度负责任的公司。谷歌和华为也在讨论应对方案怎么做。”

在谈到华为CFO孟晚舟事件时,任正非说道:“春节的时候我判断美国‘打击’的时间出现是两年以后,我们还有充分时间做准备,孟晚舟的事件让我们意识到时间可能提前了。”“(这件事)就是想影响我的意志。女儿说有长期思想准备,缓解了我很大压力。”“要超越于华为、个人、家庭去思考问题,才能客观。”

不会排除美国芯片

在与美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上,任正非在霸气对应的同时又表现出了大气的风度,在采访中,他对于美国企业的技术给予了肯定。

在任正非看来,华为被封禁与美国企业无关,都是美国政客的错。“我们一年前就受到美国实体管制了。大家要骂就骂美国政客,这件事不关美国企业什么事情。美国政客目前的做法低估了我们的力量。”

对于来自美国的管制,他认为是双方抢占行业的世界高点所致,冲突迟早会有。他说:“我们牺牲了个人、家庭,是我们为了一个理想:站在世界高点上。为了这个理想,跟美国迟早会有冲突。”不过,他也表示:“在最高点上,我们和美国有冲突,但最终还是要一起为人类做贡献。”

在芯片的采购上,任正非坦言:“我们不会轻易狭隘地排除美国芯片,要共同成长,但是如果出现供应困难的时候,我们有备份。和平时期,华为产品一半采用美国芯片,一半是中国芯片,我们不能孤立于世界,当然华为现在有能力做和美国同样的芯片。”

对于网上一些将华为和民粹联系到一起的言论,任正非回应道:“华为是一家商业公司,提供的是商品,用了喜欢你就用,不喜欢就不用,不能用民粹主义来定义华为。”

他还称赞了华为的竞品苹果:“我们家人现在还在用苹果手机,苹果的生态很好,家人出国我还送他们苹果电脑,不能狭隘地认为爱华为就用华为手机。”

不需要外部资本注入

尽管华为这几年发展得很快,实力也很强,但是任正非早已表明态度,华为不会上市。任正非认为,华为最大的问题就是赚的钱太多了,钱太多就给大学、科学家以支持,因此华为不需要资本进来,资本贪婪的本性会破坏理想实现。

"华为至少有700名数学家、800多名物理学家、120多名化学家、六七千名基础研究的专家、六万多名各种高级工程师、工程师,形成这种组合在前进。我们自己在编的15000多名基础研究的科学家和专家是把金钱变成知识,我们还有6万多名应用型人才开发产品,把知识变成金钱。我们一直支持企业外的科学家进行科研探索。"任正非说。

美国对华为的禁令,据悉,将令美国硅谷产业链损失数百亿美元。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去年年底曾表示,ICT(信息通信技术)行业高度依赖全球供应链,华为同样如此。他当时透露,华为在全球拥有13000家供应商,供应链遍布中国、日本、美国和欧洲以及其他地区,去年全年采购支出达700亿美元。

在华为去年采购的700亿美元零部件当中,约110亿美元零部件来自于高通、博通等美国芯片供应商,同时也包括微软和谷歌安卓等美国软件服务公司。

Eurasia集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把华为列入实体名单,不仅将对华为造成伤害,更会对华为全球的客户产生影响,因为华为可能无法更新软件,或者进行例行维护和硬件替换。”

当地时间5月20日,美股当日三大指数全线收跌,美股芯片股集体下挫,高通(QCOM.US)、博通(AVGO.US)跌近6%,热门中概股普跌,百度(BIDU.US)、拼多多(PDD.US)均跌超8%。

而华为事件再一次警示中国企业,唯有掌握高科技,才能彻底摆脱这种禁令的羁绊。任正非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目前这种形势,我们确实会受到影响,但也能刺激中国踏踏实实发展电子工业。过去的方针是砸钱,芯片光砸钱不行,要砸数学家、物理学家等。光靠一个国家恐怕不行,虽然中国人才济济,但还是要全球寻找人才。完全依靠中国自主创新很难成功,为什么我们不能拥抱这个世界,依靠全球创新?”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图片来源:华为官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