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于今日成立 白谦慎任院长

作者:隋永刚 胡晓钰 网编:肖玮 2019-05-20

微信图片_20190521151830

北京商报讯(记者 隋永刚 胡晓钰)5月20日,在浙江大学迎来建校122周年之际,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宣布在紫金港校区成立。成立仪式在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一楼报告厅举行。会上,聘请知名艺术史学者白谦慎为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院长。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指出,“在全球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过程中,高水平大学必须打造一流的思想文化高地。在这样的背景下,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应运而生。”

白谦慎在发言中介绍,浙江大学决定整合校内已有力量和教学资源,建立设有“五系一馆”的艺术与考古学院,“五系一馆”为美术系、艺术设计系、考古系、文博系、艺术史系、博物馆。考虑到成立考古系的条件尚未成熟,先成立考古文博系,即现艺术与考古学院由美术系、艺术设计系、考古文博系、艺术史系、博物馆“四系一馆”组成。学院拥有艺术学理论、考古学两个一级学科和艺术设计学二级学科,考古学、艺术学理论两个博士后流动站。学院现有专职教师近60人,本硕博学生430余人,有文物与博物馆学、书法学、中国画、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等本科专业。

据了解,浙江大学有着悠久的艺术与考古教育传统。解放前的老浙大就有考古学科,归入人类学系,拥有夏鼐、沙孟海等名师,培养出石兴邦、王仲殊、黄盛璋、毛昭晰等一批著名考古学家和博物馆学专家。1978年,在夏鼐先生支持下,学校率先向教育部申请创办文物与博物馆学本科专业计划。2008年,在原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基础上,组建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归属人文学院。

同时,浙江大学也有悠久的艺术教育传统。1998年组建新浙江大学时,学校成立了艺术学系。鉴于学科重要性与基础较薄弱的状况,学校决定艺术系依托人文学院管理,但又相对独立,对外可称艺术学院。2005年,学校成立中国古代书画研究中心,主要服务于《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的编纂和研究工作。2008年,学校决定筹建艺术与考古博物馆。2010年,学校成立文化遗产研究院。2018年,艺术学理论、设计学一级学博士点获教育部批准。2018年10月25日,在浙江大学特聘教授、著名艺术史家方闻追思会上,浙大宣布决议筹建由方闻规划设计的艺术与考古学院,并将建立国内综合性高校中第一个艺术史系。

成立仪式上,浙江大学校领导与全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全国文联副主席、浙江大学中国书画文物鉴定研究中心主任陈振濂,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鲍贤伦,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曹鸿,以及白谦慎共同为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揭牌,见证一个新学院的诞生。

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还在成立仪式上预告,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将于2019年9月8日正式开馆并举办开馆大展“汉唐奇迹”,用100多件高等级文物讲述中国故事。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