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莫里森“逆袭”连任澳总理

出处:国际 作者:陶凤 杨月涵 网编:段跃 2019-05-20

胜利的莫里森“一直相信奇迹”,而工党却被认为在一场“不可能失败”的大选中失败了。对于十年五换总理的澳大利亚而言,现任总理连任却成了一个惊天冷门的结局。厌倦了政府的频繁更迭后,澳大利亚人民终于作出了自己的选择,尽管莫里森上台以来,澳大利亚经济并没有想象中的大有起色。

8

意外的胜利

“我一直相信奇迹,今晚我们再次创造了奇迹。”当地时间18日,在大选结果出炉后的胜利讲话中,莫里森不断强调“奇迹”这个词。毕竟在刚刚过去的一天,莫里森的人生仿佛过山车。

民调机构益普索17日发布的选前最后民调显示,工党支持率为51%,高于莫里森领导的执政联盟的49%。但最终,根据95%选票计票结果,现任总理莫里森领导的自由党与国家党组成的执政联盟获众议院74个席位,反对党工党获65个席位。

工党还是没能打出一场六年后重新执政的翻身仗,摆在他们面前的将是再来三年的反对党的位置。“很明显,工党将无法组建下一届政府”,“我知道你们都很伤心,我也是,但放弃所有错误的希望吧,尽管还有数百万票没有开出”。这是肖顿的失败,也是工党的失败。

经济牌是大选里绕不过去的话题。莫里森领导的执政联盟强调持续减税、确保经济稳定增长、增加就业等。而工党则聚焦于增加教育、医保方面的支出,同时提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

不一样的一点在于,经过了澳大利亚今年创下历史最热纪录的夏天后,环境成了影响此次大选的一大因素。莫里森所在的执政联盟承诺2030年前减排26%-28%,而工党方面则承诺2030年前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排45%,2050年前实现零排放,同时扩大可再生能源的使用范围。

莫里森的保守显而易见,看起来工党似乎更得人心,但减排的力度也给了莫里森“袭击”工党的机会。按照自由党的说法,他们不会为改善空气品质拿燃煤支撑的经济当赌注。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约85%的能源仍依赖化石燃料。

微信截图_20190520003716

矛盾的选民

在这场大选里,选民是矛盾的。与去年当上总理的首个早上就开始组建内阁的忙碌一样,莫里森在感谢了支持他的议员们之后表示,第二天就会继续工作,因为他“时刻准备着”为澳大利亚人而奋斗。

忙碌、奋斗、为人民而努力,这是莫里森的人设,但其成绩却未能如他想象的一般美好。自去年下半年起,澳大利亚经济增长就已经出现了明显放缓的趋势,去年四季度环比仅增长0.2%,同比增长2.3%。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将2019年澳大利亚经济增长预期下调了0.7个百分点至2.1%。

让澳大利亚引以为傲的房地产也正在失色。数据显示,自2017年10月达到峰值后,至今年3月,澳大利亚全国住宅价格已持续17个月走低,并累计下跌7.4%。此外,严重依赖外部环境的澳大利亚,在世界贸易摩擦正盛的同时,也注定了难以独善其身。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在大选前的民调中,工党始终领先自由党。根据当时美联社的报道,这些结果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澳大利亚选民对于现任政府的不满,期待让工党上台改变现行政策,推动澳大利亚的经济发展。

看起来,工党似乎必胜。但最后的结果却又让人大跌眼镜。期待改变的澳大利亚人最终还是选择了保守,背后的一切有澳大利亚人说不出的辛酸。

去年8月,澳大利亚一场堪比“宫斗”的政治大戏上演,二次“逼宫”同僚倒戈之后,当时的总理特恩布尔被赶下台,接手他的正是莫里森。据英国广播公司称,澳大利亚2010年以来已有超过五位总理上任,其中四次总理换人是由激烈的“党派政变”引起的。比起经济上的倒退,澳大利亚人或许更需要的是一个稳定的政府,一个不再朝令夕改的政府。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澳大利亚的选举与经济形势有关,但不能完全取决于经济的表现,候选人代表的政党、纲领主张等都会影响选举的结果。在经济方面,澳大利亚属于资源型国家,高度依赖外部市场的环境变化,目前全球经济都在减速,澳大利亚产品的主要需求方自然也难以避免,因此间接影响了澳大利亚本身的经济状况。

上面有人?

工党意识到了改革的重要性,却没意识到澳大利亚人对改革的接受程度。对于如今莫里森的胜利,工党支持者在表示难以置信的同时,还指责莫里森靠煽动选民的恐慌而胜出。按照澳大利亚媒体的分析,可能是因为工党提出的诸多改革方案太大胆、太强硬,才给了对方钻空子的机会。

失败已经成为注定的结局,工党的支持者们开始“甩锅”。一些支持者认为,媒体大亨默多克在选战期间对工党充满敌意的报道影响了民意,从而影响了工党的胜利。莫里森的背后有默多克的支持,一时间传言甚嚣尘上。

“默多克想换掉你。”一年前的《卫报》就曾报道称,在特恩布尔下台前,媒体大亨、澳第七频道主席斯托克斯曾这样提醒他。而在特恩布尔下台的讲话中,也曾明确提到,党内“叛乱分子”得到媒体支持,涉及复仇、个人野心和派系斗争。

虽然默多克否认这一点,但拥有一个巨型话筒却是默多克无法否认的事实。据了解,美国的《纽约时报》、《福克斯新闻》,英国的《泰晤士报》等全球175家报纸与横跨五大洲的卫星电视都是他的资产。

然而话说回来,无论所谓的“阴谋论”成立与否,属于工党的失败和莫里森的胜利已经成为事实,27年无经济衰退的神话怎么保住总比捕风捉影的传闻来得实在。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