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借壳三年业绩承压 安通控股再遇20亿违规担保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高萍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5-19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2018年未完成业绩承诺,本就让借壳上市三年的安通控股(600179)有些尴尬。如今,在一季度归属净利同比大幅下滑超8成的背景下,一起违规担保引发的诉讼,进一步牵出安通控股逾20亿元违规对外担保,这也让安通控股烦恼不断。

5月18日,安通控股一连披露了多则公告,在回复上交所关于公司年报问询函的同时,自曝公司存在涉及逾20亿元违规担保。

实际上,在此次披露违规对外担保前,公司披露的2018年年报相关信息已初露端倪。根据安通控股2018年年报,公司实控人郭东泽未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同意,以安通控股名义与安某签署了《保证合同》,为其个人的债务提供连带担保。安通控股因此被安某起诉,涉诉担保金额为2亿元及相应利息和违约金。5月9日,上交所向安通控股下发年报问询函,要求安通控股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其他未披露的违规资金占用、违规担保、诉讼及资产冻结等事项。

如今,根据自查,安通控股更多的违规对外担保浮出水面。在5月18日安通控股公布的相关公告中,安通控股称,通过自查发现公司存在未履行审议程序的对外担保事项,且该等担保导致公司被债权人起诉,进而导致公司存在银行账户被冻结等情况。由数据来看,安通控股违规对外担保的金额合计20.73亿元,占安通控股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61.27%。

提及上述违规担保事项,安通控股表示,上述违规担保事项并未履行公司董事会或者股东大会审议程序,也未履行用章审批程序,系公司实际控制人、原董事长、原法定代表人郭东泽在未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同意,越权以公司名义签署的。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违规事项已牵连到上市公司。根据公告,由违规担保导致公司涉及相关诉讼的情况除包括被安某起诉外,安通控股还存在另外3起担保已经被债权人起诉。经初步核查,安通控股涉诉案件涉及诉讼金额合计4.63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3.69%。

逾20亿元违规对外担保事项将如何解决进而消除对上市公司影响,无疑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在5月18日发布的公告中,安通控股实控人郭东泽作出承诺“将在未来1个月内解除因本人违规行为而导致安通控股涉及金额合计20.73亿元的违规担保事项,以及因该事项带来的相关诉讼、资产冻结等情形,以消除对公司的不良影响。如因上述违规担保导致安通控股遭受经济损失,本人承诺赔偿相应损失。”此外,安通控股也在公告中表示,将督促控股股东通过采取包括不限于股权转让和资产重组、合法借款等多种形式筹措资金解决违规对外担保等问题。

虽实控人作出承诺,值得一提的是,郭东泽股权质押比例并不低。安通控股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郭东泽持有安通控股35.76%股权,质押比例为91.48%。作为郭东泽一致行动人的郭东圣持有安通控股18.56%股权,质押比例为89.07%。另外,为防止控股股东股票质押爆仓而导致的公司实际控制权变更,安通控股在2018年曾产生控股股东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逾24.76亿元。

事实上,郭东泽及兄弟郭东圣入主安通控股时间并不长。2016年泉州安通物流有限公司100%股权和泉州安盛船务有限公司100%股权通过借壳黑化股份实现上市,黑化股份证券简称也由此变更为如今的安通控股,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由焦炭和尿素转变为集装箱综合服务业务。郭氏兄弟自此成为安通控股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借壳上市当年,安通控股在2016年实现归属净利同比扭亏,且上涨逾5成。然而,如今,借壳上市三年后,安通控股在2018年交出的业绩成绩单显示,公司实现归属净利同比下滑11%,未实现业绩承诺。今年一季度,公司归属净利则同比下滑超8成。

针对公司违规担保等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安通控股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但对方电话未能接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