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老周侃股:从千山药机看中小投资者保护的不完善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5-19

千山药机董事长刘祥华近期在股东大会上称小股东在暂停上市前买入公司股票是赌博,这一说法实在欠妥。作为千山药机的核心管理层,把公司做砸了,却来指责小股东,这一态度本身就有问题。而在深层次的背后,是A股对中小投资者保护的不完善,暂停上市的股票风险本就很大,中小投资者就不应该有买入的权限。

千山药机董事长说投资者买入股票是赌博,显然是不合适的。股市作为合理合法的投资场所,只要是正规开户的投资者,都有权利正常交易、投资,如果说一部分投资者不适合买入某一类别的股票,自然应该由管理层进行投资者适当性选择,既然管理层没说不适合买入,那么投资者的正常交易行为就不能被评价为赌博。

即使公司董事长真的认为投资者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有些过于激进,也不能用赌博来评价投资者,因为从法理上讲,投资者哪怕只持有1股股票,也是上市公司的股东,董事长说买入自己公司股票的股东是赌博,一是不尊重自己的股东,二是不尊重买入自己公司股票的行为,当然把自家上市公司说成是赌博的标的,更有不妥。

对于散户投资者而言,该不该买入即将暂停上市的股票,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说法。有一种说法是,投资者买入科创板股票需要一定的投资门槛,相比科创板股票,即将暂停上市的公司股票显然风险更大,投资者的进入门槛显然应该更高,本栏认为这一说法不无道理。

其实,很多中小投资者在暂停上市的公司股票上会尝试性布局,金额多数不会太多。但鉴于暂停上市公司股票的巨大风险,监管层应该考虑把暂停上市公司股票的买入门槛提高至50万元,甚至更高。这样就能将普通的中小投资者拒之门外,强制性的帮助他们防范巨大的投资风险。

虽然说用全部血汗钱去买入即将暂停上市公司的股票不应被董事长称为赌博,但本栏也不得不承认,这样的投资风格确实风险很大,经典教科书说最好的投资比例为用三分之一的资金去买入股票,本栏认为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这个比例是合适的,毕竟统计结果表明,大多数投资者最后都会出现投资亏损,在股市中能够赚到钱的散户投资者毕竟只是少数。

此外,近期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提出“研究优化有奖举报等制度机制”,借此春风,不如将投资者保护制度加以完善。暂停上市的公司多数存在违法违规的问题,当他们处于暂停上市时期时,多数已经彻底沦为“垃圾股”。在此时去谈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为时已晚,毕竟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大股东们,即便有心也是无力。试想,如果能够把有奖举报制度尽快的贯彻落实,就有可能在上市公司刚刚漏出违法违规苗头的时候第一时间进行打击,届时,中小投资者的损失不会很大,还能更好地获得上市公司以及大股东的方面的赔偿。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