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燕京书画社成立40周年座谈会举办

作者:隋永刚 网编:肖玮 2019-05-19

WechatIMG305

北京商报讯(记者 隋永刚)5月18日下午,燕京书画社成立四十周年座谈会在国务院第二招待所举办,石占成、赵青仲、常荣菂等燕京书画社负责人与来自各界的嘉宾畅所欲言,回顾了燕京书画社四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对燕京书画社的奋斗目标提出诚恳的建议和美好的祝愿。

座谈会上,燕京书画社社长石占成向嘉宾介绍了燕京书画社的历史,著名书画家王成喜回顾了自己在燕京书画社工作期间的创业记忆,随后,活动嘉宾孙安民、邵鹏、陶瑩、彭利铭、王东辉、弓超、张金卫、续鸿明,与艺术家刘玉楼、米南阳、赵准旺、娄述德、纪清远、卢平、李耀林、崔森茂、晁谷、曹环义纷纷建言献策,为燕京书画社谋划未来。

燕京书画社成立于1979年5月,当时是为了解决知青就业问题,北京市崇文区委派办公室副主任石书领和干部王成喜、刘兴华,带领8名待业青年在天坛公园内搭起了一个塑料大棚,借来7个柜台,一辆平板三轮车,靠多位画家支援的一些作品和各街道收上来的手工艺品,从5000元起家,挂出了“燕京书画社”的店牌。两个月竟然接待了国内外顾客5万余人,售出商品2000多件,创外汇6000多元,这在当时是一个商业奇迹。当年7月23日,国家劳动总局下发文件给各省、市、自治区劳动局,推广燕京书画社的经验。中央领导和北京市领导先后到燕京书画社参观、视察。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宋任穷称赞燕京“你们很了不起,为两个文明建设做了很大贡献”。在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几年间燕京书画社店铺扩张至44家,遍布京城。1988年成立了燕京实业集团公司涉及酒店、金融、地产、旅游、文化等产业。

随着企业的规模迅速壮大,李可染、李苦禅、董寿平、黄胄、周怀民、启功、娄师白、许麟庐、陈书亮等一大批书画名家开始受聘为燕京书画社艺术顾问,李可染、董寿平分别题写“书画家之家”、“画家之家”,燕京书画社品牌开始享誉京城。

进入21世纪,燕京书画社已发展成为兼具多种经营,实力雄厚的文化产业集团。近年来,调整发展方向,加强文化创新,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战略,新时代结出了新的硕果,他们创办了燕京书画艺术馆,又与北京商报社、中国书画报社分别推出《燕京书画周刊》、《燕京人物》专刊,同时,在居然之家开展“书画进万家”活动,打造“原创艺术家”项目,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这得到了现场嘉宾的一致认可与肯定。

据悉,座谈会结束后,燕京书画社还将推出一系列的庆祝活动,分别于5月28日在国务院二招举办周年庆典、于6月8日一得阁美术馆举办“辉煌四十年启航新时代大型书画展”,回顾燕京书画社40年的发展历程。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