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潘家园频道

“5.18国际博物馆日”北京93家博物馆免费开放

作者:马嘉会 网编:肖玮 2019-05-18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嘉会)每年的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北京针对“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的博物馆日主题,开展了“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届时,本市将有93家博物馆在5月18日当天免费对公众开放,179家博物馆也将在此期间推出108项展览、讲座等活动。此外,本次活动还利用视频、音频、直播、小程序等多种新媒体手段,打造了“指尖5.18”。

博物馆是陈列、展示、宣传人类文化和自然遗存的重要场所,而博物馆向全社会免费开放有利于发挥其作为公益性文化机构的社会价值。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文物局了解到,目前北京地区各种类型的博物馆已有179家。据不完全统计,今年5月18日对公众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多达93家,包括大、中、小不同规模的博物馆,其中既有国有及非国有博物馆,覆盖面遍及整个北京城,可谓是遍地开花。

此外,为发挥各不同层次博物馆的主观能动性,充分挖掘其自身资源,今年博物馆日北京地区博物馆将有108项主题活动陆续开展,其中,故宫博物院推出的《故事集:古建工程师的一甲子——于倬云诞辰百年纪念展》《明代御窑瓷器——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嘉靖、隆庆、万历瓷器对比展》两大展览、中国国家博物馆推出的《泱泱齐风——山东古代文物菁华》展览等将令资深文物爱好者大饱眼福;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推出的《旧墨新声:新文化名家手泽》,茅盾故居推出的《茅盾先生生平展》、北京李大钊故居推出的“青春之我共铸青春中华”红色图书交换活动等将令莘莘学子体悟文化名人的时代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8年北京首次尝试推出“在网络上过博物馆日”这个概念后,今年博物馆日再度插上翅膀,把活动搬出容纳人数有限、传播辐射面有限的实体主会场,充分发挥北京地区各博物馆的主观能动性,有效利用多种新媒体技术,着重以手机端为主要展示渠道,打造“指尖5.18”。活动以“指尖5.18,博物馆即刻出发”为口号,以视频、音频、文字、图片、直播、访谈、问答等多种手段为表现形式,并于5月18日上午9:00正式上线。据了解,5月18日结束后,专题页面也将永久保留,打造“不落幕的指尖5.18”。

今年博物馆日,北京的中国铁道博物馆东郊馆、中国铁道博物馆正阳门馆、民航博物馆、北京自来水博物馆等10家行业博物馆还将推出10场网络直播,打造指尖上的博物馆奇妙之旅。此外,北京市文物局还首次推出了“5.18国际博物馆日直播间”微信小程序,在直播前将呈现各博物馆总体情况介绍及资源特色,在直播时将实时呈现直播实况,直播结束后还将生成回看页面,方便错过收看的朋友们补打卡,让“走进博物馆”真正成为人们的一种便捷的生活方式。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