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二号人物向海龙离职 百度“狼性”再爆发

作者:魏蔚 网编:钱瑜 2019-05-17

微信图片_20190517123209

用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的话说,2019年一季度百度“业绩有喜有忧”。5月17日,百度发布2019年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百度本季度营收241亿元,同比增长15%,净利润9.67亿元,同比下滑80%。同日,百度二号人物向海龙离职。好消息是,百度AI和云计算业绩持续高增长,尤其在云计算市场,百度智能云挺进全国前五,增速最快。在转型的关键期,李彦宏提出“以投入换增长”的策略,要求百度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继续推进高管年轻化、坚定AI和云的战略地位,就是百度“狼性”二次爆发的表现。

出乎意料的离职

6天前,百度高级副总裁、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在2019年百度联盟生态合作伙伴大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作为当天百度级别最高的管理层,向海龙宣布百度联盟升级为百度生态联盟,并向合作伙伴描述了未来百度生态联盟的发展思路。因此,5月17日向海龙辞职的消息,让大多数业内人士感到意外。

向海龙于2005年2月加盟百度,曾出任百度公司销售副总裁等职,负责公司竞价排名业务的全国销售管理工作等。2017年,百度成立“搜索公司”,搜索业务群组总经理向海龙出任新公司总裁,向李彦宏汇报。

向海龙在百度的升迁,也是百度网络营销业务的成长史。正是因为营销业务处在百度的核心地位,向海龙被公认为百度的二号人物。不过,在最新的百度高管介绍页面中,向海龙的照片已经不见踪影。

“向海龙突然离职,对百度的意义不小,加上之前百度提出的高管退休制度,都反映了百度转型的决心,百度的‘狼性’再次爆发。”比达咨询分析师李锦清说。

跟当初陆奇(百度集团总裁兼COO)辞职和张亚勤(百度总裁)宣布退休一样,李彦宏在内部信中也祝福了向海龙,并感谢他过去14年的陪伴和贡献。

同时,李彦宏也表现出罕见的强硬态度,他说 “作为领军人物,说’我们尽力了’没有用,要确保在必须赢的战场上取得胜利”。种种迹象让外界对向海龙辞职一事浮想联翩。不过,在回答向海龙的离职原因时,李彦宏强调,“是因为私人原因离职的”。

伴随着向海龙的辞职,百度搜索公司战略转型为移动生态事业群组,沈抖晋升为高级副总裁,全面负责移动生态事业群组。李彦宏表示,“我们将更加坚定地投入组织能力建设,坚定地推动干部年轻化进程,让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 ”。

投入影响净利润

    在转型的关键时刻,百度不得不手起刀落。李彦宏直言,“我们身处的世界正在经历着急剧的变化。产业价值链不断受到冲击,新旧动能面临转换,外部环境的不确定、竞争的加剧,导致整个科技行业都进入震荡期,百度公司也不例外。从公司第一季度财报的表现来看,有喜有忧”。

根据财报,百度2019年一季度营收241亿元,同比增长15%,剔除分拆业务对收入的影响,同比增长21%,净利润9.67亿元,同比下滑80%。

业绩的走势跟百度的战略有关,2019年春节,百度斥资 12 亿元推出一系列春节红包活动,这推高了百度一季度的销售费用,财报显示,百度2019年一季度销售等管理费用为61亿元,同比增长93%,主要是由于渠道和促销营销的投入增加所致。

这就是李彦宏提出的 “投入换增长”的策略。百度CFO余正钧表示:“我们春晚营销活动大获成功,虽然短期影响到利润表现,但整体而言,春晚营销不但为百度系App带来流量规模的大幅提升,而且充分展现了应用内搜索更优质的用户体验。由于宏观环境的诸多不确定性,短期内在线营销市场依然充满挑战。我们将着力提高盈利能力,关注我们的运营效率。同时,百度将继续专注于战略业务的投资,驱动公司长期持续增长。”

从百度系产品的成绩单看,百度达到了增长效果。3月百度App日活跃用户达1.74亿,同比增长28%;好看视频日活跃用户达2200万,同比增长768%;百度App和短视频信息流总用户时长同比增长83%。百家号内容创作者达到210万;智能小程序月活跃用户达到1.81亿,环比增长23%。

AI和云持续增长

百度之喜来自于AI和云计算业务。其中百度AI业务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搭载小度助手的智能设备达到2.75亿,同比增长279%;语音交互次数达到23.7亿次,同比增长817%。

Apollo开放平台在生态与商业化上进展迅速。3月起,百度开始在长沙市测试中国首批自动驾驶出租车。根据2018年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报告显示,Apollo测试里程是第二名10倍以上。

百度智能云持续高增长。根据IDC近日发布的2018年下半年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报告显示,百度智能云首次进入中国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云服务商前五名,在2018年全年PaaS层面,百度智能云营收在所有厂商中同比增速最快。

在李锦清看来,“无论是哪家企业,转型都意味着阵痛,需要时间。对于百度来说,AI和云计算是代表未来的业务,加上AI和云计算都需要高投入,短期内业绩必然会受到影响”。

百度则用股票回购计划表达了自己的信心:公司将在2020年7月1日之前回购不超过10亿美元的百度股票。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