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心怀手机梦 罗永浩还能东山再起吗

出处:产经 作者:石飞月 网编:尹文武 2019-05-17

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对于做手机,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还没有死心。5月16日,罗永浩在个人微博上透露,手机还会再做,只是时间问题,这也是今年以来罗永浩首次回应手机的问题。过去一年,锤子科技经历了至暗时刻,子公司财产被冻结,相关资产无奈转卖。虽然罗永浩释放出了还想做手机的信号,但从如今的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来看,留给罗永浩的空间似乎并不大。

有网友在微博称,非常喜欢坚果R1白色一体的手机,但这样的手机越来越少了。罗永浩转发并回复:“还会给你们做,只是需要一些时间。”这是罗永浩今年以来首次回应关于手机的话题。同日,锤子科技产品经理朱海舟发布长文《我们向往的那片海》,纪念锤子科技成立七周年。

在一年前的5月15日,锤子科技在北京“鸟巢”召开坚果新品发布会,彼时,锤子科技发布了坚果R1手机和坚果TNT设备,这场发布会也成了锤子科技走向衰落的转折点。

从去年底到现在,锤子科技的一系列变动都表明,公司已经走到了绝路。首先是资产变卖。3月8日,锤子科技将子公司畅呼吸转让给优点科技;锤子科技部分专利使用权也被字节跳动收购,用于探索教育领域相关业务,锤子科技部分员工也已改签劳动合同到字节跳动。其次是财产被冻结。此外,罗永浩本人的股权也被冻结。目前,在京东和天猫渠道上,锤子科技主要的产品都已下架。

对于此次罗永浩的表态,资深通信专家康钊直言:“罗永浩就是找话题炒作而已,即便做手机,也不会像以前那样融资做一家公司,做一个品牌,他说这些话都是打擦边球,别太当真。”

如今,国内手机市场已经进入存量市场,而不是过去的增量市场。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的关于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最新出货量统计报告显示,2019年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同比萎缩3%,总出货量具体为8800万部,为六年来最差的市场表现。而五大主流品牌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89.5%,且这个比例还在持续扩大,因此留给中小手机厂商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小。

产经观察家丁少将认为,罗永浩要想东山再起,一方面需要资金,这是复活的必要条件;另一方面需要资源,这是活好的必要条件,“当然,不排除锤子整体加入一个大平台,同时获得资金和资源,成为大平台生态系统的一部分,但也会因此失去独立性”。

丁少将指出,如果罗永浩能把握好5G网络的黄金期,利用新的机遇东山再起,也不是没有可能,不过,主流手机品牌已经研发并推出5G手机,明年5G网络也会正式商用,留给罗永浩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