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波音听证 FAA背锅

出处:国际 作者:陶凤 汤艺甜 网编:段跃 2019-05-17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舆论的质疑正在归于平静,但对于波音的真正考验才刚开始。美国时间15日,距离埃塞航空空难已经两月有余,美国国会对波音的听证会正式开始。除了波音自身存在的安全问题,审核波音737MAX的美国联邦航空局(FAA)也没能幸免,与会者对于FAA认证模式的质疑正在进一步加深。

两起空难让波音737 MAX的缺陷公之于众,造成346人死亡的悲惨后果之后,该机型自3月起被全球禁飞,而其机型上安装的自动防失速系统“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被认为是这两起空难的“罪魁祸首”。

“只有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FAA才会解禁波音737 MAX。”FAA代理局长埃尔韦尔在出席国会众议院听证会时,重申了FAA对于波音737 MAX的严肃处理态度。但这一表态并没能将FAA从泥潭中拉出来。《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空难的初步调查显示,FAA高级官员在对737 MAX机型进行认证的过程中,没有意识到MCAS系统存在的严重安全风险,从而未将其进行可造成灾难性影响的特殊标记。而根据FAA的认证安排,如果进行了该标记,该系统将会受到更严格的安全审查。

早在3月,FAA对于波音737 MAX的审查模式,就曾一石激起千层浪。彼时,《西雅图时报》的一篇独家深入调查显示,FAA在对波音客机进行安全认证时,为了“赶进度”,FAA便将对MCAS等飞行控制系统的安全评估任务交给了波音的工程师,即让波音自己审查自己。

FAA的信任危机由此开始发酵。此后关于FAA认证漏洞的报道不断涌现。CNN随后分析指出,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FAA就把一些认证责任委托给了外部专家。该机构在2005年启动了一项计划,让航空企业可以自行检查并批准飞机适航。FAA将这一做法的初衷解释为,自己“缺乏足够资源来对不断扩大的航空业进行全部认证”。

人手不够和缺钱,是FAA给出的理由,但这并不能得到原谅。在3月的参议院听证会上,埃尔维尔直言,如果该机构自己处理所有的飞机认证,需增加1万名新员工,并耗费18亿美元。

而在此次听证会上,FAA的态度也让部分议员感到担忧。在埃尔维尔被问及,为什么该局在2017年对目前停飞的737 MAX客机进行认证之前,不要求在飞行手册或新飞行员培训中披露新的反失速软件系统。美国参议院科学和空间小组委员会主席泰德·克鲁兹在听证会结束后对路透社表示,埃尔维尔的估计“有点草率”,并回避了对FAA将认证责任下放给波音的严重担忧。

与此同时,航空小组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众议员里克·拉尔森则表示,FAA对波音737 MAX飞机的安全认证存在信誉问题,“FAA必须采取措施恢复公众的信心”。

就FAA认证波音737 MAX的过程和FAA下放责任型的审查模式,北京商报记者分别联系了FAA问题反馈中心及波音的媒体联络中心负责人,不过截至发稿,没有得到具体回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