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完成IPO辅导 香菇酱霸主仲景食品再谋上市升级

作者:钱瑜 ,周应梅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5-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实习记者 周应梅)5月15日,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金证券”)披露了辅导仲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仲景食品”)IPO的工作总结报告。国金证券称,经过本次辅导,仲景食品已经符合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条件,不存在影响公司上市的问题。

据了解,仲景食品作为酱料调味行业新秀,自2008年第一瓶香菇酱下线以来,凭借这个产品在市场取得一席之地,已成为当下香菇酱的霸主。

不过,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仲景食品仅仅依靠香菇酱已经到了发展的天花板,想要进行品牌创新升级,必须要依托资本的力量,实现多元化的布局。

报告显示,仲景食品近三年的营收利好,2016至2018年,仲景食品的营收分别是4.77亿元、5.17亿元和5.3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7587万元、7936万元和8153万元。

此前其披露的招股书就有提到,仲景食品将借香菇酱与传统调味酱市场一线企业和品牌同台竞争。

实际上,这并非是仲景食品第一次冲击IPO。2017年6月,香菇酱起家的仲景大厨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仲景大厨房”)第一次递交IPO招股说明书,因其存在股东宛西控股和孙耀忠违规减持、未取得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证、营收利润变动不同步等多个方面问题被否定。此后,一度被终止辅导。

首次冲刺A股失败后,2018年6月仲景大厨房正式更名为仲景食品,仲景食品表示,更名是为了体现公司做创新型食品的企业经营定位。

国金证券提供的报告显示,此前证监会提到的关于信息披露、资金和许可证方面的问题,目前仲景食品均已得到解决。若最后IPO成功,仲景食品也将成为“香菇酱第一股”。

值得关注的是,仲景食品依然存在产品单一的问题。北京商报记者从几大电商平台上看到,传统品牌老干妈、吉香居旗下的辣酱、牛肉酱等产品销量依然遥遥领先;从营收方面看,老干妈的年销售额已超过45亿元,海天味业2018年营收达170.34亿元,在体量上仲景食品与传统调味酱品牌存在巨大的差距。

面对市场上传统调味酱品牌的竞争,仲景食品方面也积极进行布局。仲景食品官网显示,产品系除了香菇酱之外还增加了牛肉酱、蓝莓酱和菌汤等品类,目前已显现出发展全品类产品的迹象。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官方热线,联系到仲景食品产品相关负责人,并对仲景食品全品类战略布局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邮件采访,但截止发稿前,未得到回复。

朱丹蓬表示,“在整个后营销时代,企业通过资本的力量进行多元化、多品类、多品牌的布局,已经成为诸多快消品公司发展的主要路径和工具,从这个角度来看,仲景食品的上市也是必然地选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