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债券违约 金洲慈航危机不断

出处:上市公司频道 作者: 刘凤茹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5-16

负面不断的金洲慈航(000587)再添新愁,因公司流动资金紧张,公司1.4亿元债券出现违约。作为曾经广东省制造业百强企业,金洲慈航在2018年交出业绩巨亏逾28亿的最差成绩单,经营惨淡之际,金洲慈航还掀起人事动荡。多重利空下,金洲慈航如何应对当下困局值得关注。

_20190516181024副本图片来源金洲慈航官网

1.4亿债券违约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债券违约事件频发,金洲慈航也成为该行列中的一员。

5月16日,金洲慈航发布公告称,公司应于5月15日之前支付“17金洲01”的本息合计13988万元。截至公告日,因公司流动资金紧张,未能如期兑付“17金洲01”本金和利息。

据金洲慈航此前公告显示,公司在2017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日期为2017年4月5日,债券发行规模为5.2亿元,该期债券为固定利率债券,票面利率为6.9%;债券的期限为3年期。也就是说,金洲慈航“17金洲01”到期日为2020年4月5日。

“17金洲01”债券存续期内的第2年末金洲慈航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金洲慈航此前曾发布公司票面利率调整和投资者回售实施办法的提示性公告,决定上调此次债券票面利率至9%,并在债券存续期后1年(2019年4月5日至2020年4月5日)固定不变。

即便如此,3月2日“17金洲01”债券持有者仍全部选择了进行回售申报,回售金额(包含本息)合计约5.56亿元。随后,4月9日,金洲慈航发布《金洲慈航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17金洲01”回售结果的公告》,经与投资者协商一致,投资者撤回80%回售申报,即撤回回售申报数量为416万张,有效回售申报数量为104万张。金洲慈航实际回售金额(包含本息)合计降至约1.4亿元。彼时金洲慈航将“17金洲01”回售资金到账日延期至4月15日。随后,金洲慈航又将前述公司债券的兑付日延期了一个月。

截至5月15日,金洲慈航并未兑现此前债券兑付承诺。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表示,从目前看,金洲慈航要承担相应的责任风险。一是需要金洲慈航与投资者尽快进行新一轮的协调,争取债券还本付息日的进一步延期。二是监管机构会要求公司与券商尽快提出可行的债券偿付方案,以妥善解决相关违约问题。三是监管机构可能将对金洲慈航公司及负有责任的个人以及相关中介机构进行调查,并追究相关主体的法律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4月26日,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曾称,“17金洲01”回售资金的兑付日连续两次延期,表明其偿债来源持续恶化,资金链趋紧,偿还债务能力较弱,因此将“17金洲01”的信用等级调整为BB,并将“17金洲01”移除信用观察名单。

2018年净利亏逾28亿元

债券违约事件,再给业绩巨亏的金洲慈航当头一棒。

金洲慈航于1996年4月在深交所上市,金洲慈航的两大业务板块包括黄金珠宝业务、融资租赁业务。黄金珠宝业务中,金洲慈航主要为黄金珠宝首饰研发设计、加工制造、批发零售及品牌加盟等。

据金洲慈航官网显示,公司是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金银珠宝业商会副会长单位、亚洲品牌十大商业领袖、广东省制造业百强企业,金叶珠宝系金洲慈航全资珠宝品牌。

上市20余年,金洲慈航在2018年交出一份让投资者失望的成绩单。数据显示,金洲慈航报告期内实现的营业收入约104.79亿元,同比下降10.41%,对应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8.47亿元,同比下降378.7%。报告期内金洲慈航实现的归属扣非后净利润亏损约28.81亿元,同比下降385.18%。

金洲慈航在年报中称,随着金融去杠杆的不断深入,市场流动性波动加剧,同时由于境内资金市场银根紧缩,公司融资规模受到一定程度影响,资金成本进入持续上升通道,对公司2018年经营产生较大影响。

业绩大幅下降的同时,金洲慈航的2018年年报还被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非标准保留意见。不仅如此,在审议《公司2018年度报告》时,金洲慈航独立董事胡凤滨、夏斌投反对票,纪长钦、汪洋则弃权。汪洋认为,未能与审计机构交换过审计意见,数据与此前披露数据差距较大,不发表意见。此外,金洲慈航审议的《公司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等多项议案均出现反对票、弃权票的情形。

频现人事动荡

业绩巨亏、债券违约的金洲慈航,管理层也并不稳定,尤其是进入2019年以来公司多名高管离职。

今年3月6日,金洲慈航公告称,董事会收到公司董事何小敏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何小敏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除了何小敏外,5月13日,金洲慈航独立董事胡凤滨也向公司提出辞职申请,申请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5月10日金洲慈航曾公告称,公司董事会近日收到独立董事夏斌的辞职报告,夏斌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4月29日,金洲慈航副总裁童朝方、总工程师刘开才因个人原因提交了书面辞职报告。

除了人事动荡外,金洲慈航的经营业绩持续承压。金洲慈航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的营业收入约5.89亿元,同比下降86.43%,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亏损约8.06亿元,同比下降905.03%。

何南野表示,金洲慈航债券违约恐影响进一步再融资,意欲通过发行新债券或者发行新股进行融资的做法变得不可行,公司后续的资金流入受到制约。同时,债券违约引发连锁反应,可能会引发上下游供应商和客户的担忧,使得公司正常的业务发展都受到极大的冲击。

金洲慈航在公告中称,将积极推进转让丰汇租赁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积极筹集资金,以缓解流动性压力,为此次债券本息的尽早兑付提供更有利的条件。

针对公司应对债务违约、业绩巨亏的措施等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金洲慈航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前,对方电话并未有人接听。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