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推动建立符合中国市场实际的集体诉讼制度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高萍 网编:孟凡霞 2019-05-15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5月15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启动仪式上表示,推动建立符合中国市场实际的集体诉讼制度,完善证券侵权民事赔偿诉讼制度,健全示范判决等机制,研究建立投资者专项赔偿基金。

阎庆民表示,要下大力气建设投资者保护大格局。通过相关部委、地方政府、市场机构、新闻媒体等有关方面的共同参与和支持,形成“法律保护、监管保护、自律保护、市场保护、自我保护”的投资者保护大格局。重点包括,撬动法规制度的“约束力杠杆”。推动建立符合中国市场实际的集体诉讼制度,完善证券侵权民事赔偿诉讼制度,健全示范判决等机制,研究建立投资者专项赔偿基金。

阎庆民称,当前,对因上市公司大股东、实际控制人违法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等机构通过开展纠纷调解、支持诉讼维权、推动示范判决等方式,积极探索纠纷多元化解和民事诉讼的有效新路径。这些创新举措值得广大中小投资者关注,相信对于保护投资者权益也一定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另外,撬动舆论宣传的“传播力杠杆”。阎庆民指出,各类媒体包括自媒体,是公众投资者了解政策、获取信息、形成预期的重要渠道。希望广大媒体及从业者勇担社会责任,恪守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秉持客观公正独立的立场和原则,向投资者传递声音、普及知识、倡导理念,切实做投资者保护的引领者、推动者。撬动教育引导的“影响力杠杆”。持续推动将投资者教育全面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进一步发挥各类投资者服务平台作用,创新投教形式,丰富投教手段,拓展投教载体,积极倡导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培育成熟理性的投资文化。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