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潘家园频道

40余国非遗精品联展凸显亚洲“匠心”

作者:马嘉会 网编:肖玮 2019-05-15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嘉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期间,北京将举办多项文化活动,其中亚洲文明联展可谓亮点不断。5月16日,“文明匠心 亚洲非遗大展”将亮相国家图书馆,本次“亚洲非遗大展”汇聚了亚洲40余个国家的非遗手工艺精品,在向世界展示亚洲各国文明成果的同时,搭建了亚洲各国文明互学互鉴的平台,体现了亚洲匠人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据了解,国图中的常设展览“甲骨文记忆展”以及此前开幕的“《永乐大典》文献展”也是此次亚洲文明联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介绍,本次“亚洲非遗大展”被分为“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两个部分,还在展陈设计中特别引入了“书房”、“茶室”的概念,精选了亚洲40余个国家中与文化生活息息相关的精美手工艺大师作品,其中包括,中国的瓷器、刺绣,韩国的螺钿艺术,日本的漆器、铁艺、陶瓷,越南的奥黛,泰国的木雕,伊朗的米娜工艺、细密画,土耳其的彩釉工艺,巴基斯坦的铜雕等。展览作品以亚洲手工匠人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向世界展示亚洲文明为人类共同美好生活所创造出的光彩与活力。   

其中,“海上丝绸之路”部分以天青色为主色调,展陈以中国当代艺术家白明、姚建萍的瓷器及苏绣艺术品为主;“陆上丝绸之路”部分则以土黄偏红色系为主色调,展陈以当代艺术家陆斌、王建江的瓷器和缂丝作品为主。分别辅以具有代表性的外国作品,展示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工艺美术代表作品,阐述了瓷器、丝绸在历史中的传播、变迁和交易。

作为 亚洲文明联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家典籍博物馆的常设展览“甲骨文记忆展”在第五、六展厅展出。该展览以甲骨的发现为起点,将科普性和学术性完美融合,通过甲骨实物展示、场景还原、考古发掘图片资料、学者们研究成果的集锦以及器物的展示,揭开甲骨文作为文字和作为占卜之物的神秘面纱,将只能根据史书上的点滴记载进行想象的文明呈现在观众面前。此外,“《永乐大典》文献展”目前也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第一展厅展出,该展览通过展出国家图书馆12册馆藏《永乐大典》,以及其他珍贵善本古籍、金石拓片、名家手稿和舆图,各个时期《永乐大典》入藏国图的档案,不同时期出版的《永乐大典》影印本及海外收藏《永乐大典》影印本等,力图让观众领略这部宏伟巨著的风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