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变更公众号主体 红牛升级品牌“护城河”

作者:李振兴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5-14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李振兴)5月13日晚,“红牛”微信公众帐号发布迁移说明称,帐号主体由原来的“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牛维他命”)变更为“北京红牛饮料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红牛”)。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红牛商标授权案审理的深入,红牛维他命的实际控制企业华彬集团的防御措施,已经从产品端上升到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的保护。

迁移说明称,因运营需要,公众号“红牛”进行了帐号迁移,帐号名称不变,但运营主体发生了变化。为了保证服务不受影响,用户将在1天后自动关注“红牛”新帐号。据了解,就红牛商标授权一事的多项声明,华彬集团都是以红牛维他命的名义在此帐号中对外发布。

对于此帐号的迁移,华彬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仅仅是正常的运营调整。

资料显示,红牛维他命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注册成立于1998年9月,大股东为红牛维他命饮料(泰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国红牛”),占股88%。泰国红牛为泰国天丝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国天丝”) 全资控制人许氏家族和严彬出资成立,分别占股51%和49%。北京红牛由华彬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全资控制,董事长为严彬。

在业内人士看来,华彬集团调整微信公众号运营主体,无疑是针对“红牛”品牌授权诉讼纠纷防御措施的升级。红牛公众号迁移至北京红牛旗下后,有利于华彬集团加强对该微信公众号管控。

目前,泰国天丝与华彬集团就“红牛”商标授权期限的诉讼案仍处在审理阶段,但案情仍不明朗,双方都在做积极准备,应对各种可能。

为了应对泰国天丝对红牛饮料市场的冲击,华彬集团早就有所准备。2016年底,华彬集团推出了战马饮料,该产品率先在江苏、河南、安徽等省份试销,2017年3月份全面启动市场推广。2018年,华彬集团又推出了310ml装的红罐战马,单瓶售价在7元左右,高于每罐红牛6元的售价。数据显示,2018年,通过与红牛维他命的渠道捆绑,战马销售额已经突破8亿元,红牛维他命销售额超过了20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泰国天丝授权生产的一款“红牛”饮料红牛安奈吉已经在广东、湖南等地上市,每罐售价6元,价格对标了红牛维他命的产品。不仅如此,红牛安奈吉的包装也和红牛维他命相差无几,名称上用“安奈吉”替换掉了“维他命”,配方上添加了西洋参提取物。

华彬集团方面曾指出,由于泰国天丝生产的红牛安奈吉仍使用的是红牛商标,必将导致消费者误认为该饮料是华彬公司生产销售的红牛饮料,从而使得红牛维他命的商誉遭到损害。

随着红牛安奈吉在国内市场上市,国内市场上将会出现两个“红牛”,这也引起了华彬集团的警觉,而加强对品牌、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的保护,无疑是华彬集团未来工作的重点。

“泰国天丝与华彬之间的明争暗斗仍在上演,并且竞争不断升级。不管未来结果如何,从目前来看,两家“红牛”企业都受到不小的影响,功能饮料市场的格局也将发生变化”。上述业内人士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