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复旦张江获科创板准考证 欲冲击“A+H”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高萍 网编:孟凡霞 2019-05-13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港股上市公司上海复旦张江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旦张江”,港股代码:01349.HK)欲打造“A+H股”平台迈出实质性一步。距离复旦张江在港交所披露公告称拟发行A股并于科创板上市2个月后,5月13日晚间,上交所官网信息显示,复旦张江科创板申请获得受理。这也意味着又一家医药制造企业拿到了冲击科创板的“准考证”。

复旦张江主要从事生物医药的创新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医药及诊断产品为主营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公司自2002年在港交所上市。从上交所公布的相关信息来看,海通证券为复旦张江此次冲击科创板的保荐机构,律师事务所为上海市方达律师事务所 ,会计师事务所为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根据复旦张江披露的招股书,复旦张江选取的科创板具体上市标准为第一套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财务数据显示,复旦张江近几年存在一定的业绩波动迹象。2016年至2018年复旦张江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6.22亿元、4.97亿元以及7.4亿元。同期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39亿元、0.75亿元以及1.51亿元。不难看出,2017年复旦张江归属净利同比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在招股书中,复旦张江提示公司存在收入增速下降或波动的风险。

股权结构显示,复旦张江无控股股东亦无实际控制人。从复旦张江股东名单来看,不乏A股上市公司加持。根据招股书,复旦张江前十大股东中,沪市上市公司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医药”)赫然在列。数据显示,上海医药分别持有复旦张江1.4亿股内资股以及7056.4万股H股,合计持有复旦张江2.1亿股,上海医药持有的复旦张江内资股及H股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22.77%,合计持股比例位居第一大股东之位。

复旦张江此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2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0.43亿股,拟募集资金6.5亿元,用于海姆泊芬美国注册项目、生物医药创新研发持续发展项目以及收购泰州复旦张江少数股权项目。

同日晚间,复旦张江亦在港交所披露了关于当日收到上交所对公司提交的A股发行申请出具的受理通知书。实际上,早在3月8日晚间,复旦张江就曾在港交所披露公告称,拟发行A股并于科创板上市。公布拟冲击科创板后,复旦张江在港股也走出一段强势上涨行情。根据东方财富数据,3月8日至3月22日,复旦张江在期间11个交易日内累计涨幅达到47.5%。更是在3月22日盘中创出股价新高8.58港元/股。交易行情显示,5月10日,复旦张江报收6.8港元/股,上涨4.62%。

针对相关问题,复旦张江在回复北京商报记者采访函中表示,“评估目前公司的各项条件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的科创板的要求,于科创板上市能够体现本公司的创新及研发能力,契合本公司的市场定位及长远发展目标,因此选择申报科创板。”另外,就2017年归属净利同比出现一定幅度下滑原因等问题,复旦张江在回复函中表示,“可参考招股书或公司此前在香港联交所刊发的相关业绩公告及年度报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