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两岸媒体人艺术展共绘“携手和声”

作者:隋永刚 2019-05-09

北京商报讯(记者 隋永刚)“潮平两岸阔”、“燕山日月潭相连”、“携手天清旷”……这些由两岸媒体人创作的艺术作品,不仅再现了媒体人的多才多艺,更表达出他们对于两岸关系和谐共处的美好祝愿。

5月9日,“携手和声·两岸媒体人书画艺术展”在北京新闻大厦艺术馆正式开幕。作为第四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的重要组成,展览以艺术的笔墨诠释了“两岸交流与媒体责任”的峰会主旨。本届峰会由北京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协办,来京参会的部分台湾嘉宾,与北京的公众一起兴致勃勃地观赏了展览。北京市台办、北京日报报业集团的领导,与台湾代表团名誉团长胡志强一起为展览揭幕。

_20190509201615

20190509201553

此次展览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题写展览主题,共展出艺术作品49幅,其中书法28幅、国画19幅、油画2幅,既有主题性的创作,也有自作诗词,更有摘录习总书记关于两岸关系的讲话金句,作品题材多样,表现形式丰富,是一次高水准的艺术交流活动。

作为第四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书画展借助书画艺术讲述了近年来两岸媒体人的交流互动,直观再现了祖国美丽的人文景观。

_20190509201636

20190509201533

参加此次艺术展的作者大部分都是两岸媒体从业者,他们中间有报社的记者,编辑和主管领导,尽管从事的工作种类不同,年龄各异,但对于中国经典国粹艺术的认知与喜爱是相通的。

在展厅中,一幅六尺整纸的《燕山日月潭相连》山水画异常精彩,作品气势恢宏,笔墨精到。画作作者是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晚报》前艺术总监李耀林特地为此次展览创作的作品,他在落款中写到:“日月潭于祖国南部亚热带风光绮丽,燕山于祖国北部,遍地油松、白桦林,冬季降雪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南北美景融于一画祝贺。”他以生动的艺术语言解读了本次展览的主题。

《凌风傲骨香万里》是以梅花为主题的创作,作者喻文芳毕业于台湾师范大学,后就读于美国密苏里州立杜鲁门大学,现任中华新闻记者协会书画院院长、自由新闻社副社长,她以水墨写意的方式表现梅兰“凌风傲骨香万里”的高洁与芬芳,传达出两岸交流30年,虽然历经波折,但在双方携手合作下,戮力克服艰难,不断迈向康庄大道。

浙江海宁是是台湾媒体人曹静璃的家乡,她此次展览的作品是书法《海潮安宁》。2018年9月,她与两位老师受邀带领16位学生,到海宁市文化馆举办“海艺乡情”师生书画联展,在20余日的展览活动中,对阔别多年的家乡有了重新的认识与了解。当听闻此次展览举行的消息,她有感于家乡“海宁”名字所蕴含的“海潮安宁”之意,以行草书写介绍了海宁的重要地理位置及经济发展、物产丰饶、人文荟萃的家乡印象,展现了她以身为海宁人为荣,希冀海峡安宁。

此次展览是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举办以来首次推出的书画艺术展,两岸媒体人们用不同的作品中阐述了两岸有着同根、同源的文化根脉及对两岸“携手和声”的美好愿望。正如前瞻新闻通讯社副社长孙静作品中所讲述的:“两”地系莼思,白鸽无争供唱“和”。“岸”烟笼柳色,黄莺有意播啼 “声”。“两”地春回万象更,“岸”花含笑柳风迎。“和”平共创人间世,“声”气相通事必成。

20190509195910

据了解,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动两岸媒体交流合作,北京日报报业集团携手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曾分别于2015年、2016年、2017年成功举办了三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2019年5月10日,第四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再一次举办,将进一步发挥加强两岸同胞沟通了解、促进情感融合的平台作用以及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中华民族历史认同感。(陈伟 张笑嫣/摄影)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