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用互联网变革电影商业模式?爱奇艺:成本我先担 分账需创新

作者:魏蔚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5-09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5月8日,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在2019年爱奇艺世界·大会上,推出“原创电影计划”。该计划由爱奇艺与合伙伙伴、电影院合作推进,爱奇艺先负担成本。有关该计划的具体细节将在5月10日的分论坛披露。据他透露,商业模式与技术和内容结合是爱奇艺2019年的两大创新方向。

在龚宇看来,由于票房市场迎来平台期,出品方大部分项目亏损,来自互联网的收入占比低。电影院上座率低,大比例电影院亏损。观众综合消费高,影片虽多,但是不容易找到自己喜欢的影片。

为此,爱奇艺将在电影领域进行商业模式创新,与合作伙伴、电影院和观众分享互联网红利。“爱奇艺将先负责内容成本,并在分账模式上做创新。”龚宇说。

早在4月中旬,龚宇就曾提出“院线电影需要更多互联网收益模式”。“今年互联网内容付费收入规模肯定会超过电影票房的规模。”龚宇说。这是基于对2019年一季度电影行业出现的一些趋势的判断:院线票房、观影人次以及上座率上均出现了负增长,这意味着中国电影正在从持续几年的高增长逐渐回归常态增长,寻找新的商业增长点成为必然。另一方面,海外电影和国产院线新片扛起绝大部分用户流量,网络大电影产业规模有限使得互联网用户对好的内容的渴求变得愈发强烈。在龚宇眼中,这些意味着电影业迎来了一个重要的创新节点。

龚宇表示,基于互联网生态系统和全产业链,院线电影除了互联网版权售卖,需要更多模式的互联网收入模式。例如,剧集和电影改编为游戏、互联网视频平台的线上播映为传统院线电影带来新的播出和货币化渠道等。

爱奇艺在2019年另一个创新方向将瞄准内容和技术结合上。龚宇提到知名的互动式内容《黑镜》,为了推动互动内容的发展,爱奇艺在新版本App上线“互动视频标准”。

“互动视频标准里有有界面UE的标准,未来还会公布一些深度标准,制作方直接按照这个标准开发完,拿到爱奇艺平台就能播”。龚宇举例,“比如爱奇艺的《青春有你》,爱奇艺可以用一个蜈蚣结构,把各个训练生的内容进行集锦,用户可以预设几个或者手动选择几个自己喜欢的练习生,观看他们的内容,不喜欢的那些内容分支就不出现”。

5月9日,龚宇还首次系统性介绍了爱奇艺20个子品牌,其中VR领域的品牌最先被龚宇介绍,包括VR终端设备“奇遇VR”、VR设备App“爱奇艺VR”。他认为,5G商用落地将让在技术、内容以及硬件支持能力上有充分积累的企业脱颖而出,VR将是最快受益的产业。VR 8K直播、VR 4K巨幕影院是5G技术下的重点应用。同日,爱奇艺发布了新款的VR一体机——奇遇2s。

发力会员付费业务后,爱奇艺的营收结构呈现多元化。财报显示,2018年爱奇艺营收250亿元,同比增长52%。其中会员服务收入为106亿元,同比增长72%;广告营收93亿元,同比增长21%;内容分发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92%;其他收入达到29亿元,同比增长105%。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