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潘家园频道

玩钱币 投资和收藏要分开

作者:宗泳杉 网编:旅游中心 2019-05-08

微信图片_20190508183031

几乎每个人的孩提时代,都有会有储藏钱币的经历,成色干净的钱币会收藏起来,花色不同的更是会特别收藏起来。实际上,作为市场中用来交换商品的载体,钱币自古以来就是收藏圈的宠儿,在一枚枚斑驳的钱币之上,收藏者感受到的是时代的印记和变迁。那么,对于新手藏家来说钱币收藏又哪些技巧呢?

古钱币收藏:拼的是知识

在中国古代长达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无时无刻不在经历着“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更迭,在成王败寇的兴衰之中,每个王朝都彰显着独特的气质和特色,而这些特色也在每个朝代的钱币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在所有的古钱币中,五帝钱因为年代相对较近、知名度高成为备受收藏爱好者青睐的品类。据了解,五帝钱有大五帝钱与小五帝钱之分,大五帝钱指秦朝的半两钱、汉代的五铢钱、唐朝的开元通宝、宋朝的宋元通宝和明朝的永乐通宝,大五帝钱材质属于青铜。小五帝钱指的是顺治通宝、康熙通宝、雍正通宝、乾隆通宝和嘉庆通宝,材质属于黄铜。

古代民间一直有用古钱币驱邪的习俗。史书记载,将方孔通宝钱不拘大小,以红线悬于颈间,取铜钱历经万人手之实,汇集百家之阳气,可抵御邪祟鬼魂。时至今日,民间依然盛行悬挂五帝钱以求福运。

潘家园恒信收藏的店主阿威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小五帝钱中主要看雍正通宝的品相,该枚钱币在小五帝钱中占据了70%的份额,顺治通宝占据20%的份额,其余三枚钱币占10%的份额,因此雍正通宝的品相直接关系到整串五帝钱的价格。

收藏古钱币的优势在于古钱币多为金属铸币,不受气候、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可以长期保存;其二,古钱币集政治、经济、文化于一体,具有很强的赏玩性;其三,古钱币因为数量稀少,年代较远具有很强的增值性。但与此同时,古钱币收藏的门槛也非常好,需要大量的历史知识积累。新手藏家收藏古钱币时切记不要盲目出手,应该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购买。

现代钞币:远离炒作

相较于古钱币收藏需要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支撑,现代钞币的收藏门槛相对较低。特殊号码、特殊水印、错版人民币都被收藏爱好者们玩出了新花样。

“当年人民币在制作时会用不同材质的纸张,有的是外国进口的,有的是测试纸,这些差异被一些收藏爱好者发现了以后就变成了人民币收藏的新玩法。但这类玩法目前尚无统一的定性,价格波动较大,不建议高价收藏。”阿威表示。

实际上,收藏和投资本就是两个不同的方向,但市场上大多的收藏爱好者都难免将这两者混为一谈,造成了钱币收藏市场上价格暴涨暴跌的现象。收藏爱好者王先生表示,“很早以前,我无意识的收藏了一组100张连号的纸钞,后来看到有特点的纸钞就会有意收藏一下,几乎没有在钱币市场中消费过。”

在阿威看来,真正的收藏应该是看到好东西保存下来,并非是花高价去买市场上稀缺的东西,这样才是收藏之道。“如果对钱币收藏感兴趣的爱好者,可以将生活中的钱币有意识的积攒下来,但是不建议大量收藏。因为投资和收藏应该一分为二,投资是为了利润,收藏更多的是兴趣。”

纪念钞币:不大量购藏

纪念钞币作为现代纸币收藏的衍生板块,因题材多样、印刷工艺精致,兼具文化与艺术属性的特征近年来备受收藏爱好者的喜爱。2018年,人民币70周年纪念钞发行时就曾引发了七百多位武汉市民前往银行排队兑换的热潮,纪念钞币的火爆程度也足以可见一斑。

但是,纪念钞币的升值行情却冷热不均。2015年底,航天钞发行,短短三周的时间,100元面值的纪念钞就被炒到了180元的高价。然而四年过去,市面上的航天钞一张仅为105元。虽然有了全民抢购纪念钞的热潮,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类纸钞的升值潜力不会在短期内大增。阿威指出,“普通收藏爱好者如果喜欢纪念钞币的话,少量购买即可,不需要大量购买,以航天钞为例,发行四年来,除特殊号码外,市场价格只上浮了几块钱。如果收藏爱好者借势大量购买的话,很容易套牢在自己手中。”

中国收藏家协会理事、全国纸制品收藏联盟副主席牛双跃表示,纪念钞加大力度发行之后,收藏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原来的纪念钞、纪念币均是通过中央银行独家隐形发行,现在则转为由商业银行面向普通市民预定发行,每个市民都可以用身份证来领取一定数量的纪念钞。在这样如此容易获得纪念钞的情况下,普通纪念钞的升值空间也就十分有限。”

在牛双跃看来,“一般情况下,纪念钞发行之初时,由于新事物初露头角,价格自然就会高涨,但随着人们对该款纪念钞热情的冷却,纪念钞的价格也会迎来降温。藏家应该明白的是,投资不是收藏,但收藏可以被看成是一种长线的投资,投资是有风险的,而收藏是快乐的。无论升值空间如何,有重大纪念意义的纪念钞都是值得收藏的藏品。”

北京商报记者 宗泳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