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完成资本考试 兑吧下一站去哪儿

出处: 作者:魏蔚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5-07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5月7日,兑吧在香港上市,开盘价5.7港元,较6港元的发行价下跌5%。收盘时爬升至6港元。多年来toB的兑吧,游走在互联网巨头和广告主之间,是一家用户运营SaaS(软件即服务)及互动式效果广告平台。虽然兑吧营收和净利润逐年上涨,但是正遭遇小程序等形式广告冲击,SaaS业务发展缓慢等苦恼。

继微盟之后,兑吧也在香港上市。对比6-8.1港元的招股价空间,兑吧的6港元定价处在下限。5月7日,兑吧开盘破发,收盘时,股价回到6港元。

兑吧成立于2014年7月,为用户运营SaaS及互动式效果广告平台。2016-2018年,兑吧营收分别为0.51亿元、6.46亿元、11.37亿元。2017年、2018年兑吧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1.19亿元和2.05亿元。

从营收结构看,兑吧有广告和SaaS两部分业务。其中广告是兑吧的营收支柱,2016-2018年,该业务收入占比为91.3%、94%、97.6%。

根据兑吧招股书中援引的数据,截止2018年12月31日,接入兑吧用户运营SaaS平台的移动App数量超过1.4万个,服务的移动App用户数目超过13亿人,位居行业第一。广告收入的市场占有率为51.7%。

不过,由于互联网广告市场竞争加剧,兑吧广告点击转化率下滑、平均收入不增。诸多因素让使兑吧广告业务毛利率一路走低,这直接拉低了兑吧整体毛利率。2016-2018年,兑吧毛利率从2016年的81.7%跌至2018年的36.5%。

跟微盟相比,兑吧的目标市场在移动App领域,主要提供互动式效果广告。微盟的客户多为小程序应用商,为客户提供商业、营销和销售等SaaS产品。

在兑吧招股书中,兑吧指出,“小程序是移动App的直接竞争对手,而移动App目前是兑吧主要的内容分发渠道,小程序的热度上涨,不仅会降低广告主在移动App上的广告支出,还有可能降低移动App对用户运营SaaS的需求,而兑吧与小程序的合作微不足道”。

从毛利率、净利润增幅来看,兑吧与微盟有一定的差距,不过兑吧的营收和净利润规模更大。

依赖广告业务的兑吧正在寻求营收多元化,在2014年推出用户运营SaaS平台。跟广告业务相比,SaaS业务的毛利率更高,2016-2018年,兑吧SaaS业务毛利率从42.5%涨到80.4%。不过营收占比依然不高,在2018年只有1.2%。

按照兑吧的计划,此次上市募集到的资金约37%将用于改进研发功能、 25%用于改善销售及市场推广功能、8%用于改善运营功能、20%用于投资及收购与业务及技术相关或互补的公司及企业、10%将用于运营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对于企业上市后的发展重点,兑吧市场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我们将强化在用户运营 SaaS 市场的领导地位,巩固我们交互式效果广告平台,并抓住移动广告市场的机会。进一步加强技术能力继续培育产生用户流量的新产品,把握战略投资与收购机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