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柒本味事件持续发酵 成也网红 败也网红

出处:商经 作者:郭诗卉 郭缤璐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9-05-06

七本位

网红餐厅具有流量优势,但大流量、高关注同时也是对餐厅发起的挑战,对于内功不够扎实的网红餐厅而言,高调和另类无疑已经成为它们的“催命符”。

南京网红餐厅柒本味在因违规操作被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开出罚单后,再被曝出涉嫌无证经营,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已经约谈了柒本味的负责人并关停了餐厅。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柒本味因为“不接生客、不打包、不能聊天”等“有规矩”的营销措施让这家餐厅迅速成为当地的网红餐厅,但在今年4月有视频曝出这家“有规矩”的餐厅操作人员手上带伤却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仍然继续制作寿司等产品将这个网红餐厅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风波不断

“五一”假期对于餐饮企业而言是场狂欢,但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南京网红日料餐厅柒本味在假期期间多次登上热搜榜,虽是热搜但对柒本味而言无疑是噩耗。5月6日,柒本味事件仍在继续发酵,有消息曝出前两天才刚因为违规操作被处罚的柒本味涉嫌无证经营,并且已经被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关停。

据了解,南京鼓楼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突击检查中发现,柒本味餐厅无法提供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柒本味对媒体解释道,与隔壁某酒店共用同一证照,但这一说法被该酒店否认。据悉,目前南京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已经约谈了柒本味,并表示如果该餐厅涉及无照经营,市场监管局将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进行处罚。

通过天眼查搜索柒本味发现只有一家有相关商标信息的企业,该企业名为南京海合荣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公司成立时间为2015年7月,目前该企业名下共共有“柒本味”、“味极定食”供8项商标注册信息,与此前网友曝出的柒本味在外卖平台、微信公号等使用的logo一致。根据南京海合荣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工商信息显示,该公司的经营范围为:餐饮管理;初级农产品、酒店用品、办公用品销售;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国内各类广告。并不包括食品生产生产经营,与一般餐饮企业的经营范围有比较明显的差异。

北京商报记者尝试联系了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但截至记者发稿前仍未收到对方对此事的进一步回应。

食安质疑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大众点评网站搜索该餐厅发现该餐厅已经处于“歇业关闭”状态。耐人寻味的是,在这家名为“柒本味私人订制餐厅”的点评主页,赫然有一道推荐菜为“手长烂疮做大虾”,而这也正是将这家网红日料店推上舆论风口浪尖的起因。

据悉,柒本味此前因为某短视频大号为其拍摄的一支推广视频而受到网友的高度关注,主要是因为柒本味在待客上的规矩之多,包括食材从不打包、不批量生产、人不到齐不开席、食物呈上后一律一分钟内食用完、不设菜单需预定、每餐用餐人数不超过10人、不接待陌生客人(除非老带新)等,这近乎“苛刻”的待客规矩让很多网友把目光集中到这家餐厅身上,并有网友在柒本味微博中发现该店厨师手带伤、戴手表做料理的视频,并对这类操作是否符合食品卫生安全规定发出质疑。

随后当地监管部门就网友质疑对该店展开调查,并对该店存在的涉嫌违规的行为作出相应处罚。值得注意的是,在新闻镜头前,该店店主对带伤做料理作出相关回应,表示网友扒出的是四个月前的视频,并且店主当时手上的伤是烫伤而非部分网友所说的烂疮,他本人也因此受到了“网络暴力”。

此外,目前该餐厅对消费者“立规矩”的做法也已经引起当地监管部门的重视,并表示将对该店给消费者设立种种规矩,比如没有菜单、不接生客等是否涉嫌侵害消费者权益做进一步调查核实。

成败皆网红

在这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餐饮企业想要获得更大的流量就需要在营销上更下功夫,也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餐饮咨询公司应声而起,想要深耕这一领域为餐饮企业赋能。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餐饮品牌希望通过各种社交平台搭配新颖的营销方式把自己推成网红餐厅,但近两年网红餐厅暴雷却也已经屡见不鲜。

微信图片_20190506160312

除了眼下陷入困境的柒本味外,曾一套煎饼红遍了餐饮圈的黄太吉,依靠“开奔驰送煎饼外卖”、“外星人讲座”等关键词被消费者得知。在享受“网红”所带来的流量的同时却忽略了产品的质量,被贴上了“太贵”,“难吃”等标签,2016年起门店出现大量闭店的现象。与此同时,作为“首代”网红餐厅赵小姐不等位凭借着老板自身的名气、故事以及创意菜品吸引了众多消费者,而这博人眼球的餐厅并未遮盖了产品口味、性价比等短板,2017年底被曝出连锁门店全部关闭。此外,还有不少昔日自带流量的明星餐厅因为食安问题逐渐退出人们视野的案例。

一位不愿具名的餐饮业内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餐厅或餐饮企业选择新颖、另类的营销方式确实有助于博取网友及消费者的眼球,给餐厅带来流量和知名度,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连锁餐饮企业正在通过尝试不同的营销方式来提升门店的堂食流量,但营销的前提是餐厅具备扎实的基本功和完善的食品为甚安全保障,这些是经营餐厅的底线,暂不论柒本味这种给消费者“立规矩”的营销方式是否合规,从它目前被曝出的情况来看,这家餐厅很可能连经营的基本资质都不具备,在这种情况下还要通过另类的方式博眼球,就是给自己的餐厅敲丧钟。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出现此类情况首先是品牌负责人对食品安全意识方面相对欠缺的。同时,品牌内部的质量管理体系比较淡薄。另外,整个从业人员的综合素养和专业知识不能与品牌匹配,这也是目前众多餐饮品牌所存在的问题。

随着新生代成为整个中国餐饮行业的主流消费群体,具有网红属性的餐饮门店在近两年内得到了高速发展。由于该类餐饮品牌的品牌属性、调性场景等符合该消费群体的消费思维和行为,因此得到特别的青睐。但是在高速发展的背后,更多的看到了整个行业的隐忧,不少品牌只注重营销端而在产业端和质量内控体系等方面还是非常薄弱的。

朱丹蓬进一步表示,目前中国服务行业的从业人群专业知识、食品安全意识还是非常欠缺的,企业对于员工的管理培训尤为重要。网红餐饮品牌只依靠营销并不能一劳永逸。品牌在进行营销推广的同时,也要健全规章制度。另外,在人员KPI的考核中,食品安全项为第一考核点,否则大多工作人员不会将重心放在食品安全方面。

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 郭缤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