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第三波制裁降临 美伊“撕破脸”

出处: 作者:汤艺甜 网编:陶凤 2019-05-05

美国似乎打算对伊朗“赶尽杀绝”,继限制石油出口后,又盯上了伊朗的铀出口。美国东部时间周五,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宣布,将强化对伊朗核活动的限制,以完全杜绝伊朗拥有核武器的可能。这已经是一个月以来,美国对伊朗实施的第三轮打击。但伊朗也不是软柿子,打算拓展非石油产品出口,强硬反抗。目前看来,这一轮你死我活的对抗,并无停歇的势头。

“针对伊朗民用核设施的7条制裁豁免4日到期,其中两条以后不再续期,”在声明中,蓬佩奥强调,自5月4日起,任何将浓缩铀运出伊朗以换取天然铀的行为,以及帮助伊朗布什尔核电站扩建的行为都可能面临美国制裁。

据了解,这两条不再续期的制裁分别是:不再允许伊朗用浓缩铀换取俄罗斯提供的“黄饼”;不再允许伊朗将伊核协议规定限额以上的重水运到阿曼储存。不过,美国也给出了宽限期,称将会给另外5条制裁豁免续期90天,允许伊朗与俄罗斯和欧洲国家维持相关民用核合作。

根据2015年签订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以下简称“伊核协议”),俄罗斯和几个欧洲国家帮助伊朗维持核设施运行,确保所有核活动是出于民用目的。但在去年5月,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恢复对伊朗制裁后,给予一些伊朗核设施制裁豁免,以维持国际监督与合作。

当然,这并非美国第一次这么绝情。最近一个月内,美国动作频频。4月8日,美国宣布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这也是美国首次将一国的国家武装力量列为恐怖组织。根据白宫方面的声明,美国金融机构将冻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美境内资产,美国境内任何个人将被禁止为伊斯兰革命卫队提供支持,并禁止伊斯兰革命卫队相关人员入境。 

之后便是伊朗赖以为生的石油。4月22日,美国决定停止8个伊朗原油进口方的制裁豁免,以全面封堵伊朗原油出口。“伊朗每年原油出口收入为大约500亿美元,美方打算斩断伊朗政府的‘收入生命线’,”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蓬佩奥毫不手软。

在释放出封堵伊朗原油的信号之后,国际原油市场随即应声大涨。22日当天,英国伦敦布伦特油价上升2.9%,至每桶74.04美元,创近6个月新高;与此同时,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一度攀高至65.87美元/桶,达到去年11月以来的最高点。

在美国的步步紧逼之下,伊朗的经济状况并不乐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警告称,伊朗经济衰退预计将加深,今年预计将萎缩6%,为连续第二年萎缩;且通胀率可能飙升至40%以上,创1980年以来新高,为全球第三,后两位则是委内瑞拉和津巴布韦。IMF中东及中亚部门负责Jihad Azour曾表示,“重新实施制裁和取消豁免将对伊朗经济产生额外的负面影响,无论是经济成长还是通货膨胀。”

不过,伊朗一直正面硬刚。5月4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号召民众团结一致“捍卫希望”。根据他的说法,伊朗有多个石油出口渠道,美国对此一无所知。据伊朗电视台周六报道,鲁哈尼表示,伊朗2018年的非石油产品出口额达到430亿美元,“我们要增加产出,增加(非石油产品)出口,挫败美国限制我们石油出口的阴谋。”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