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巴菲特投资“圣经”又来了,这次有什么不一样

出处: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19-05-05

5.5巴菲特图片

凌晨5点的小城奥马哈人头攒动,CHIHealthCenter门口,千米长队已经排开。

几个小时后,“股神”巴菲特和他的老大哥芒格就将现身股东大会,回答来自于分析师、投资者和媒体们的提问。

从股票回购到富国银行丑闻,从对没买谷歌的惭愧到对科技公司的看法,从投资理念到接班人,从5G到中国市场。

6个小时,55个问题,在这场现象级的盛会面前,人们仿佛正在聆听一本投资圣经。

对与错

“股神”依旧侃侃而谈,芒格依旧低调寡言。

5月4日,伯克希尔·哈撒韦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在巴菲特的家乡奥马哈举办,这座人口仅46.6万的小城,硬是在周末迎来了4万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伯克希尔股东。

炮轰比特币成了开场白,但在接下来的几十个问题里,你总能找到一些重点,比如对第一大持仓苹果的满意,对投资亚马逊“不偏离价值投资”的自信,以及错过投资谷歌的后悔。

众所周知,即便“股神”也有马失前蹄的时候,面对科技股,巴菲特一度十分抗拒,然而一切都在投资苹果之后悄然转向。

“很满意苹果是伯克希尔的最大科技股持仓,但不好的一点是苹果股价太贵了,希望更便宜一点就能买到更多。”在关于苹果的态度,巴菲特简洁明了。

芒格也不忘在关键时刻补充:他的家人最喜欢苹果设备,最后一个放弃的东西才是苹果。

苹果早已从之前错过的“遗憾”变成了伯克希尔如今的宝贝。仅今年一季度,苹果的股票就上涨了20%,而伯克希尔对苹果的投资也可能带来超过100亿美元的营收。

投资亚马逊更让外界认为,巴菲特彻底对科技股有了改观。但在当天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却摘除了自己的态度,他提到,上个季度伯克希尔两位投资经理中有一人买入了亚马逊,但仍秉承了价值投资的理念。

然而无论是重仓苹果的成功还是对亚马逊的投资,有一点始终让巴菲特和芒格耿耿于怀——谷歌。

错过谷歌是一个巨大的失误,“我们可以在自己的业务中看到Google广告的效果有多好,而我们只是坐在那里吮着大拇指,所以我们感到羞愧。我们正在努力赎罪,也许买进苹果就是在赎罪。”芒格的话,言简意赅。

据了解,伯克希尔哈撒韦旗下汽车保险公司Geico是谷歌的客户,客户通过点击谷歌搜索进入Geico网站,Geico以点击次数向谷歌支付费用。巴菲特很早就曾坦言,后来等他想明白这种交易几乎不需要什么资本的时候已经晚了。

即便自己仍旧不会投资看不明白的科技股,但显然巴菲特已经吸取了“教训”:会雇佣投资经理来投资,因为他们更熟悉这一领域。

但这是否意味着“不投科技股”的伯克希尔对科技股敞开怀抱还不一定。就在股东大会开始之前,负责直播这次大会的雅虎财经就提到,巴菲特买苹果、亚马逊是不是意味着后者已经不是科技公司,而是消费品公司。

5.5 巴菲特数据

接班人

无论投资态度的变与不变,这些都是在“股神”光环下才被赋予非凡的意义,但如今不同的一点在于,已经89岁的巴菲特和95岁的芒格,还能搭档多久。

奥马哈这座小镇能够吸引几万人前来,一个重要的原因也在于,在这次股东会开始之前,江湖上就开始流传,这会不会是两位耄耋老人最后一次集体亲自主持股东大会。

毫无疑问地,谁来接班巴菲特也一直是伯克希尔股东大会的重点问题,可惜的是巴菲特今年依旧选择了回避,但值得关注的是,蛛丝马迹正在一点一点流露出来。

当被问到是否考虑邀请伯克希尔两位年轻的副董事长也来上台主持股东大会的时候,巴菲特对这个主意表示了赞赏,毕竟巴菲特和芒格的搭档形式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

这个问题问的既迂回又聪明。去年1月,巴菲特提拔了两名高管,格雷格•阿贝尔和阿吉特•吉恩担任伯克希尔董事会成员。前者负责非保险业务,后者负责保险业务。彼时,巴菲特就曾表示,这次任命是“迈向继任的一部分”。

这一次的股东大会上,这两位分别获得了一个回答问题的高光时刻。而这也是两位副董事长在股东大会上的首秀。

目前,外界对于吉恩的看好似乎要多一些。保险业务是巴菲特得以“封神”的关键所在,而吉恩恰恰是这一领域的头号先锋。

据了解,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收入中,零售服务业占比近50%,紧随其后的就是保险业务,收入贡献占比接近20%,而吉恩自2012年就一直担任伯克希尔再保险业务总裁,还曾担任以GEICO、National Indemnity及其再保险业务为主的保险业务副董事长。

然而68岁的年龄似乎成了吉恩的弱点,相比起来,因并购而著称的阿贝尔显得更有优势。

巴菲特曾公开称赞阿贝尔在处理多项重大并购案上的表现,并肯定了阿贝尔在开拓可再生能源方面业务的努力。目前,伯克希尔能源公司营收已经占到伯克希尔总额的10%,也一度传出伯克希尔能源就是伯克希尔公司未来的关键的消息。

如今继承人仍旧未定,但这似乎也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事实上,关于继承人的模糊,巴菲特早就打了预防针。几天以前,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的采访时,巴菲特就曾大肆“营销”了一波自己,并顺道给持仓的可口可乐进行了“代言”。

目前没有退休计划、仍然每天上班、每周至少三次麦当劳午餐,每天5罐可口可乐……

“我不会被死亡的想法所困扰。”

瞄准中国

从雅虎的中英双语直播,到越来越多的中国股东提问,在巴菲特几十年的投资生涯里,中国市场是个越来越不可忽略的宝藏。

在回答来自上海的股东Terry关于5G的提问时,芒格就称,称对5G不太了解,但对中国有所了解,曾在中国买了些东西,预计会买更多。

而在中国金融业扩大开放是否准备在中国投资新业务的时候,巴菲特也表示,伯克希尔已经在中国做了很多,但是没有做足够,未来15年内也许会做一些大的部署。

芒格总是在关键时候“补刀”:整体来说局势在好转,中美两国相处融洽很重要,如果不能相处融洽其实很愚蠢。

“巴菲特有属于他自己的认识,“中国获得了巨大的增长,拥有世界人口的20%,它的潜能还没有完全发挥,中国拥有大量的人才储备,拥有培育一切的土壤,在中国发生的事情很多是超出人们理解的,而这种发展还没有结束。”

中石油、比亚迪、汇源果汁、东方航空、南方航空……这些都是巴菲特在中国投资的例子,4年持股中石油,让巴菲特赚了近40亿美元,比亚迪更是让巴菲特在中国的投资一战成名,从2008年,巴菲特获得比亚迪10%股份开始,后者股票累计上涨已经达到了500%。

虽然比亚迪经历了一定的起伏,但仍有分析师认为,多年来比亚迪具有持续盈利能力,加上其在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相对优势,因此被不少投资者长期看好,以至于其估值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投资中国的蓝图已经绘出,但巴菲特却卖了一个关子:“但具体会投资哪些公司,我可不会告诉你。”

早在一年前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就透露了其在中国市场的选股标准:只有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20%而且能稳定增长的企业才能进入其研究范畴。

但在这一次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却回答了关于阿里和腾讯的态度。面对来纽约的9岁女孩关于是否会改变过去的投资模式,拥抱亚马逊、谷歌、脸书、阿里、腾讯等科技公司的时候,巴菲特的回答成了“可能会”。

事实上,早在2017年,巴菲特在访谈节目中就曾坦承自己后悔当初没有买入阿里巴巴的股票,真是个错误。“毫无疑问,马云把阿里巴巴经营得非同寻常,但是我不持有任何股份,因为我不太了解这个方面5年或10年的竞争情况,我对亚马逊的杰夫-贝索斯也犯了同样的错误。”

阿里和腾讯似乎成了巴菲特口中“自己看不明白的科技股”,“尽管有时候会犯错,但我和查理不会贸然进入一个新领域,仅仅因为别人告诉我们要这么做”。

保守的影子依旧可见,护城河的理念也依旧存在,“我们喜欢护城河,喜欢占据市场主导的公司,但我们不想参加一个我们不理解的比赛”。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似乎本身就已经变成了一个投资公司,此前腾讯的投资年会上,11年来的首份投资成绩单也被公布:总计投资700家企业,其中63家已经上市,122家成为市值/价值超10亿美金的独角兽。2018年更有16家被投公司实现IPO,创下纪录。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