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赴一场14年不散的“五一艺术之约” 看老牌艺术北京的新路数

作者:隋永刚,胡晓钰 网编:旅游中心 2019-05-01

4月30日下午,第十四届艺术北京博览会VIP预展专场于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亮相,提前上演了这场延续14年的“五一艺术之约”。据艺术北京创始人董梦阳介绍,本届博览会遴选了20个国家的190个参展机构,与去年的160家相比,增加了30家;展场划分中,经典北京和艺术北京板块合二为一,设计北京则在原来1、3号馆的基础上,扩充了5号馆。呈现原有参展机构的样貌,兼顾新晋画廊与艺术家,打造一个面貌与水平既整齐统一又彰显多元化的博览会,成为董梦阳对这一老牌艺博会的新期待。

常驻者

当下拍卖市场不景气、抄袭事件频出的语境,直指国内当代艺术的“回调期”。而一年一度的艺术北京博览会依然携手许多“常驻”画廊如约而至。

据董梦阳介绍,本土画廊如芳草地画廊将推出旅美艺术家陶冬冬最新系列作品“青绿”;成都K空间将带来周春芽、方力钧、李山、张大力、庞茂琨等重量级艺术家的作品;亚洲艺术中心还将带来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地区新生代艺术家及日本物派和版画艺术家作品。

虹墙画廊艺术总监古伟碧表示,此次参展是画廊第3次来到艺术北京,带来了5位80后签约艺术家的作品,参展的目的主要是推画廊、推品牌。曾经参与过上海当代艺博会与两届艺术深圳的虹墙画廊,在古伟碧看来,“艺博会层面大同小异,但针对不同艺博会会选择不同参展作品。南北方受众不同,面向南方市场的作品更鲜亮,而北方比较沉稳。”

在设计北京版块,可米生活是第四年参展,也是展位最大的一次。谈及多年来的变化,品牌运营陈冬妮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最早只在艺术北京售卖雕塑形态的作品,后来开始做尺寸更小的、价格更低的,更好入手的东西。去年开始做潮玩手办,价格压在100以内,紧接着做了抱枕、杯子等衍生品。”

从作品到“类作品”,到消费品、生活用品,可米生活等展商的策略也体现了艺术北京面向大众的艺术消费牌。

年轻化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作为设计北京版块的重要展商,今年是原创设计艺术品牌稀奇艺术第五次参展;然而却也是稀奇艺术首次登陆艺术北京现当代艺术机构阵容。

稀奇艺术相关负责人曾垂彦表示:“分两个展位分别曝光生活方式类产品和雕塑作品,展现了稀奇艺术在商业平台将艺术进行到底的决心。”

首次亮相艺术北京的淳空间创建于2015年,也是首次参加博览会。淳空间总监付淳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代理的艺术家,例如夏星、郅敏是较为成熟的艺术家,不用更多参加艺术展来推介。随着画廊代理的年轻艺术家越来越多,希望带他们的作品亮相艺术北京,让更多人了解。虽然此前没有参展,但每年我都来看这个老牌博览会。艺术北京每年都有变化,风格也越来越年轻。”    

在价格上,淳空间的参展作品也体现了一种面向不同受众的细分考量:“今年大概有7位艺术家作品亮相。有的是央美毕业生的新人作品,大概在几千元,面向的也是青年入门级藏家;此外,夏星的作品200多万,郅敏的雕塑30多万,面向的是成熟的收藏体系。”

据了解,今年艺术北京延续去年,与Hi21艺术市集合作设有“青年”单元打造助推青年艺术家的平台。

新版块

在去年艺术北京恢复影像版块之后,今年又开辟了作品价格适中的版画版块。董梦阳曾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版画和摄影一样也是复数的艺术,复制的属性使得其有空间降下原作价格,有很大的市场机遇。”

“版画的魅力”展厅现场的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此次版画艺术,是艺术北京与中央美院、阿里拍卖合作的一个版块。许多人不懂版画艺术,版画艺术有许多类别,如丝网版画、铜版画、石版画、木版画等,还有许多别的呈现方式,如数码版,照相志等,期望通过这个平台让大家对版画有更多了解。”    

据了解,现场展示版画作品共39幅,包括央美副院长苏新平的作品《宁静的小镇之七》,价格在8万元;还有其他艺术家2000元左右的作品,价格根据版数有变化。

作为艺术北京的联合创始人之一、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赵力在媒体见面会上介绍,“版画的魅力”提名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版画系主任王华祥提名近30位活跃的艺术家,呈现其近期创作原创版画作品。“这几年版画和有限印刷是艺术走进家庭的最主要的方式。在此基础上再提高价值和收藏性,会引来更多人的关注。”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胡晓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