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印尼:首都雅加达不行,搬走!

出处: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19-04-30

4.30 雅加达图片

雅加达要保不住自己的首都地位了。

印尼总统佐科越来越刚:树挪死人挪活,雅加达待不下去,干脆直接“搬都”。

虽然新的首都地点仍旧没有选定……

但值得恭喜的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总算是迈出来了。

这一次,这个让印尼考虑了几十年的问题,总不会是一场新的“狼来了”吧。

任性迁都

“总统准备迁都,但新地址还没选定。”

当地时间29日,印尼国家发展计划部长班邦·布罗佐内戈罗在内阁会议结束后,面对媒体记者公布了一个重磅消息。

班邦把雅加达批了个遍。交通拥挤、地势低平、易受洪水侵袭,而这些都将拖累经济发展。

仅雅加达地区的交通拥堵就导致了平均每年100万亿印尼盾的损失。低洼的地势也让雅加达时刻处于危险的境地,《雅加达邮报》去年12月援引万隆理工学院调查报告报道,如果不采取有效举措防止地面继续下沉,雅加达四分之一的土地今后10年将没入大海。

“我们想从长远角度思考国家发展,迁都需要充分细致的准备。”在内阁会议上,佐科也做出了这样的发声。

从时间上就能看出这个准备有多细致了。按照班邦的说法,迁都可能耗费至多十年,新首都需要3万至4万公顷土地,人口在150万左右。

事实上,迁都这个事儿简直堪称印尼历届总统的夙愿。

从印尼首届总统苏加诺到苏哈托、苏西洛都曾提到这个问题,2013年苏西洛的顾问还称,已经成了一个特別小组研究迁都计划。

但由于耗资巨大,且影响其他基建工程的推进,印尼的迁都梦始终没能完成。

但不同的点就在于,现阶段印尼大选刚刚结束,正式结果将在5月22日公布。不过早在在4月18日,根据初步的统计结果,佐科已经获得了约54%选票。

如果不出意外,佐科将成功连任总统的位置,直到2024年,这个时间绝对足够佐科推动迁都。

4.30 雅加达数据

摩托之城

在正式对雅加达“动手”之前,佐科早就已经在世界舞台上“黑”过雅加达了。

去年8月的印尼亚运会上,佐科骑着摩托车飙车进场震惊世界。

在宣传短片中,本应优雅地乘车入场的佐科却堵在了雅加达的马路上。

这时候佐科果断下车,路上直接“征用”了一辆摩托车,西装革履的他带上黑头盔,在拥堵的马路上上演了一出狂拽炫酷吊炸天的“速度与激情”。

当佐科接着画面中的故事开着摩托车嗨爆全场的同时,也是佐科对雅加达这座“堵城”的自黑式调侃。

据了解,雅加达人口超过1000万,还有大量居民生活在雅加达的周边城镇,首都圈人口达到了3000万。但道路规划却没能跟上人口的不乏,直到今年3月末,雅加达第一条地铁线才正式启用。

而摩托车恰巧就是生活在这座“堵城”的必备神器。

根据2009年的一份数据显示,印尼3亿人口就有5000万辆摩托车,平均6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有摩托车。而雅加达大约1200万的人口对应的则是900万部摩托车,相对来说四轮汽车只有大约300万部。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摩托车还有另一个故事。

佐科,这个酷似奥巴马的男人,也是继普京、特朗普之后又一个被世界所熟知的摩托车狂爱分子。

带领内阁政客骑摩托车编队出游、在社交媒体上秀出自己与皇家恩菲尔德定制的金色摩托车合影都是他干过的事儿。

而在佐科的眼里,他的这项爱好甚至已经超出了爱好的范围,“我看到了摩托车这一行蕴藏的巨大的市场商机,不局限于本国,我们还可以出口到马来西亚、泰国和菲律宾等国家去。”

有总统作为摩托车文化的头号粉丝,印尼的摩托车行业自然不能落后。据了解,印尼是目前世界第三大摩托车市场,而在当地能够与Uber、Grab争天下的Go-Jek,做起的正是“摩的”的生意。

作为印尼的第一家独角兽公司,Go-Jek的总部就设在雅加达,深知堵车文化的它自然略胜一筹,今年2月,Go-Jek还获得了新一轮9.2亿美元的融资,估值已经达到了95亿美元。

佐科的算盘

佐科的人设算是立住了。

不仅仅是摩托车狂热分子,佐科还酷爱摇滚。Metallica,Megadeth,Lamb of God,Napalm Death这类乐队被列为他的最爱。

此前去丹麦造访时,丹麦首相将Metallica的签名专辑作为国礼相赠,佐科甚至激动地要求现场记者多拍照片留念。

而在这之前的竞选中,佐科甚至将这一点当成是自己的竞选优势:“摇滚音乐给了我动力,给了我关于环境的精神,关于腐败,关于正义的精神。鼓声的节奏-boom、boom-总能给我力量。”

说了新闻,讲了八卦,如今话又说回来了,无论是立人设还是搞经济,迁都还是对于堵车的调侃,这背后佐科的算盘都打得叮当响。

有分析称,对于佐科而言,迁都除了能解开雅加达的死结,还有另一个作用,即平衡地区发展,维持政治人气。

目前雅加达仍是印尼主要的外来投资目的地,但佐科在竞选期间就承诺推动爪哇岛以外地区经济发展。

班邦也提到,佐科的迁都决定旨在推进区域均衡发展。他没有提及迁都可能发生的费用,说佐科要求财政部拟定融资方案,允许民间投资者参与。

划重点!允许民间投资者参与!!这意味着对于相关领域有充分经验的中国企业而言,很可能是一个机会。

今年3月,印度尼西亚驻广州总领事谷丹多就提到,近年来中企在印尼投资增长明显,中国已成为仅次于新加坡、日本的印尼第三大投资来源国。2018年,中国对印尼投资约44亿美元,投资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和采矿业、制造业、电子产业等领域。

谷丹多还称,连接印尼各岛屿的基础设施是印尼看重的一大国家利益,印尼对中企在这方面的投资也表示欢迎。

而在此次竞选期间,佐科也提出要继续吸引外国投资,希望在未来5年从亚洲各个富裕国家吸引至少600亿美元的直接投资。

就连上个月刚刚开通的第一条地铁线,也是佐科全力开发基础建设的标志性项目之一,为佐科的连任铺平了新的道路。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