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十连休,日本人不买账

出处: 作者:汤艺甜 网编:陶凤 2019-04-29

4月30日就是平成年代的最后一天,但平成最后的假期已然到来。面对着从4月27日持续至5月6日的超级黄金周,日本民众似乎并不开心,甚至有些惴惴不安。从28日的新干线停电开始,到银行机构的连续停业,“十连休忧郁”已经远远超过了假期的兴奋感。在普遍低迷的假期情绪下,黄金周的经济带动效应也将大打折扣。

“学校、单位都放假了,连着10天得给一家做饭。”近期,日本的家庭主妇们在社交平台推特上集体抱怨道。这源于日本70年一遇的最长假期。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5月1日,日本新天皇将即位。根据庆典安排和休假法,日本将从4月27日至5月6日放假10天。这难得的十连休,是1948年日本定下休假法以来最长的一次假期。

与想象中的休闲假期不同,日本民众对此次十连休的抵触情绪已经暴涨,家庭主妇们的抱怨只是其中之一。上班族抱怨十连休影响了工作状态、减少了收入;旅游业工作者则对超级黄金周感到恐慌;警官则表示,对于盗窃犯来说,长假正是犯罪的好机会。

数据也证明了民众的不满。日本时事通讯社3月做了一项社会调查,结果显示,41%的调查对象对十连休“不兴奋”,21%的人“不关心”;打算待在家里的人比例最高,为64.3%;16.2%的人打算国内或出国旅游。

费钱、费心、拥挤,是抵触的主要理由。“想去旅游,但又担心价格上涨、人满为患,实在没办法的话,最终只能选择宅在家中,”日本一位31岁的金融工作者道出了心声。

交通是长假的首要遭殃者。据东京成田国际机场公司粗略统计,27日长假第一天,成田机场约有60700人飞往海外,这是自1978年投入使用以来,成田机场单日前往海外人数最多的一天。与此同时,27日上午,东京始发的东海道新干线“希望号”自由席乘车率已超过100%,6时发车前往博多方向的新干线车辆自由席乘车率甚至达到了150%。

包括银行在内的服务业纷纷如临大敌。各大银行早早贴出告示,10连休期间柜台停止营业,5月3日自动柜员机也将停止运营,希望客户做好准备,以保证户头余额充足及手头现金够用。由于事态紧急,东京某信用金库甚至发出通知,要求自动柜员机内加注比过去黄金周多一倍的现金。

生产企业也逃不过十连休的压力。夏普公司宣布,冰箱、电视等生产线停产放假,但向海外供货的液晶面板等半导体工厂需要不间断供货,因此不停产。此外,为了应对天皇登基等祝贺仪式需求,以及假日消费的增加,麒麟啤酒公司自4月中旬以来,生产量增加了40%。

出行和旅游意味着消费,因此JTB预期这个黄金周日本人的花销也会创下历史纪录。关西大学教授Katsuhiko Miyamoto则表示,此次超长假日预计将会为日本经济贡献2.1万亿日元,约占日本GDP的0.4%。

但在低迷的假期情绪下,这种拉动能力可能并不如预期。“至少无法期待十连休可推升经济,”日生基础研究所经济调查室长斋藤太郎估算,受生产停滞影响,第二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或减少0.4%。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