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科技”还能领涨美股多久

出处:国际 作者:陶凤 杨月涵 网编:段跃 2019-04-29

姜还是老的辣。在过去的一周,美股科技股五强“FAANG”(Facebook、苹果、亚马逊、奈飞、谷歌母公司Alphabet)陆陆续续发布新一季财报,挣扎于旋涡中的Facebook依旧底气十足,败退中国的亚马逊也未受影响。而老牌科技公司微软更是因漂亮的数据而超越苹果,成为第三个站上万亿俱乐部的公司。美股喜大普奔,然而“讨厌”的是,唱衰美股的声音始终不绝于耳,独角兽Uber的“低价”上市也总让人担心,泡沫是否真的就在不远的未来。

8

万亿俱乐部

万亿市值俱乐部又多了一名成员。当地时间25日,微软公布了三季度业绩,超预期的营收让微软股价大涨超4%,市值也一度冲破万亿美元。至此,微软成为继苹果和亚马逊之后,第三个站上万亿美元市值的公司。

财报显示,微软2019财年三季度总营收为306亿美元,同比增长14%,净利润达到88亿美元,同比增长19%。其中云业务成了微软当之无愧的火车头,作为对标亚马逊AWS的产品,微软Azure的收入同比增长了73%。

虽然Azure的规模远小于AWS,但微软带来的影响已经越来越不容亚马逊轻视。投行Stifel的分析师指出,Azure的增速已经超过了AWS在相同规模下的增速。巧的是,就在微软公布财报后不久,亚马逊也紧跟微软脚步公布了2019财年一季度财报。

营收和净利润均超市场预期的成绩成了亚马逊财报的重中之重,然而AWS的情况却出现了微妙的变化。数据显示,一季度AWS的营收为76.9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1%,但去年同期,AWS的增速还为49%,与如今Azure 73%的增速相比更是相形见绌。对于一季度的业绩表现,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亚马逊,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万亿美元市值的另一个玩家苹果将在4月30日发布财报,而在财报发布之前,苹果已经做出了重大的改变——从硬件转向服务,即将到来的财报也成了考验苹果的关键时刻。然而正如微软首席营销官克里斯·卡波塞拉所说,没有任何一家公司的股票能够永远站在最高点,截至当地时间26日,微软市值9953.23亿美元,苹果为9633.32亿美元,亚马逊为9603.57亿美元。

微信截图_20190429003616

科技股支撑

去年下半年,科技股经历“至暗时刻”,Facebook因为数据隐私问题面临扑面而来的声讨,贸易战、美债收益率等大环境也时时刻刻改变着投资者对科技巨头的态度。一时间,“靠FAANG躺赢的时代要结束了”的论调层出不穷。但如今,科技股却甩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Facebook的财报证明,“金主们”并没有放弃Facebook。当地时间24日,Facebook公布了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Facebook广告收入为149.12亿美元,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高达98.9%。其中移动端的广告营收在整体广告收入中占比93%,高于去年同期的91%。

科技股的捷报更让美股呈现出了冲刺的意味。当地时间25日,科技股居多的纳指收涨0.21%,而当天道指跌0.51%,标普500指数则跌0.04%。不少人将纳指的增长直接归功于Facebook和微软的助力。

事实上,科技股几乎在一定程度上“主宰”了美股。数据显示,年初至今,美国科技股已经累计大涨了大约27%,而与科技股“共命运”的纳指则大涨了20%。这背后的美股也呈现出了复苏的气势,数据显示,在今年截至4月19日的时间里,道指增长了14%,而代表更加广泛的标普500指数则上涨了16%。

科技股是美股的“财神”。以标普500为例,科技股占比高达26%,仅仅是FAANG五大科技巨头就占据了标普500 15.5%的市值。相比之下,排在第二的医疗板块只有14.3%。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美股目前还是一个持续性的创新高的过程,且这个过程并没有结束,美股经过了十年的上扬还在高位,这也是客观现状。未来可能会因为某些因素出现一些变化,包括公司的业绩跟不上、货币政策发生变化或者投资人的情绪及风险偏好发生变化都有可能影响美股,因此投资者要密切关注这些因素。

真假泡沫

科技股一片大喜,美股也因此春风得意。23日,标普500指数收于2933.68点,盘中刷新了历史新高2936.31点,纳指也紧跟其后刷新纪录。然而不和谐的声音却总是提醒人们不要“得意忘形”。

“现在我们更加担心美股高估值风险。”24日,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就如此提到。而在隔夜标普500指数触及历史新高之际,他所在的对冲基金也一口气减持了逾400万美元科技股。

这种担心不是偶然的。此前德意志银行旗下资管公司DWS首席投资官David Bianco也明确表示,未来1-2个季度美股上市公司利润表现未必会令人满意,投资者需要思考在已大幅上涨的美股市场里,如何保住自己来之不易的投资收益。

市场早已领教了科技股领涨也能领跌的能力,更何况预示着未来可能并不美好的蛛丝马迹也已经越来越多。当地时间26日,即将上市的Uber公布了自己的股票定价区间——44-50美元,估值也定在了805亿-915亿美元,而这一数字已经比上月Uber寻求的1000亿美元估值再低了一个档次,值得注意的是,去年Uber的估值还为1200亿美元。

自降身价IPO的Uber有苦衷,毕竟Lyft的例子摆在那里。作为今年硅谷科技股的第一枪,Lyft高价上市的第二天股价就大跌12%,市值瞬间蒸发1/5。对此,李大霄认为,这些也是曾经对美股过度乐观的期待慢慢回归于理性,属于价值回归的情况,但头部公司的财报还是不错的,且目前美股有公司的业绩作为一定的支撑,并不是像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时期没有业绩完全靠想象,因此未来还是要看公司的具体增长情况。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文 李烝/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