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两年内开至40家店 山姆会员店加速全渠道扩张

出处:商经 作者:王晓然 徐天悦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9-04-23

微信图片_20190423203517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徐天悦)4月23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山姆会员商店北京顺义店将于4月25日开业。这是山姆在国内开出的第24家门店,也是继石景山、亦庄店之后,在北京开设的第3家门店。山姆正全渠道加速布局中国市场,背后是基于对会员制模式在华发展趋向成熟的判断,当然也是在面对另一会员制零售“劲敌”Costco即将入华时所做的防守战略。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与其他门店不同的是,山姆顺义店的动线设计更清晰、标准化,商品和服务也有所拓展。北京商报记者在山姆顺义店内看到,这家门店里新增了“山姆厨房”、“山姆餐吧”等模块。其中,山姆厨房聘请了专业厨师会定期向会员传授烹饪知识,山姆餐吧则开辟出专门区域为消费者提供现场制售的饮品和简餐服务,并设置桌椅休息区共消费者使用。

伴随北京第三家店的开出,山姆会员商店在中国的发展也按下快进键。据山姆会员商店首席营运官文宇斌透露,目前山姆会员商店在中国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我们觉得商品和服务的差异化已经做到位了,现在美中不足的是门店数量还不够多。”目前山姆在全国只有24家,在2020年底前,山姆将有40家开业或在建门店。

“我刚到国内市场的时候,零售商只要把门店租好,货架摆好,把商品放上货架,就可以赚钱了。随着市场的变化,现在商品和服务的差异化已经越来越重要。”文宇斌表示,尽管现在各种新零售概念很火,但是山姆会员店在中国23年的时间也已经摸索出了自己的打法。比如面对会员的即时消费和便利化需求,山姆也突破传统零售的边界,尝试以前置仓的模式覆盖到更多传统门店过去难以触达的区域,在深圳、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核心会员区域开通了“一小时送达”,提供生鲜、母婴等日常高频使用商品的即时配送服务。

据悉,目前,山姆在北京已经建有9个前置仓,“一小时送达”服务覆盖顺义、门头沟、四季青、国贸、亦庄、小屯等区域,未来有望覆盖五环内会员核心居住区。沃尔玛中国电子商务及市场部高级副总裁陈志宇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前置仓的选址主要会结合山姆自身的数据、合作方订单密度以及会员数据等进行分析,第一批前置仓选址一般都位于会员密度较大的区域,以后也会逐渐拓展到会员相对较少的区域。

至于前置仓的销售额如何则并不是山姆的首要考虑因素,陈志宇表示,山姆主要考量的是有了前置仓等多元服务之后,会员的购买频次和金额会不会提高,以及会员的续费率能否增长。“山姆实体店的经营成本主要包括管理团队、租金、水电费等,前置仓的成本则主要是租金、人工以及配送费等,目前山姆在中国无论是实体店还是电商业务都是盈利的,因此才有信心可以大量开店。”陈志宇称。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山姆会员店提速扩张,其在美国的劲敌,会员制仓储超市Costco也在“快马加鞭”进入中国市场。与此同时,盒马鲜生、每日优鲜等新零售平台也都不约而同的推出了付费会员制。针对不断升级的细分需求,山姆会员商店需要在商品和服务上不断构建差异化能力,才能更好抵御层出不穷的进攻。零售业专家胡春才表示,山姆主打的中高端商品,现在很多零售商也可以做到,这使得山姆的优势被稀释。尤其是高频的生鲜商品,消费者在其他平台的购买如果形成习惯,对山姆来说也会造成一定的会员流失。作为会员制业态,山姆并不靠商品盈利,利润来源主要是会员费,如果会员续费率降低的话对企业来说将是很大的打击。因此山姆只有不断优化商品和服务,在为原有会员提供更好服务的同时,触达更多潜在目标客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