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起底“艺术家”身份造假那些事儿

作者:隋永刚,胡晓钰 网编:旅游中心 2019-04-23

艺术

曾一度标榜“零元赠画”的某电商平台又在新年初活跃起来。“廉价书画”的套路依旧,“9.9元超级大放送”、“捡漏专场”占据首页,汇集了各类画作。北京商报记者随机点进一幅作品看到,一幅原价1670,现价25元的寿字,已有数百人气,作者标注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高作玉”。记者搜索中书协会员名单,发现并无高作玉一人;且其简介中“中国书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书法艺术家协会理事,中华书画家协会理事”的头衔,经查均是民政部公布的山寨社团。如今,部分艺术品电商成为培育“假协会”和“假艺术家”的温床,又有多少假艺术品成为人们家中的收藏?

鱼龙混杂的身份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这家电商平台于2016年开启低价销售艺术品模式。其最新的宣传称:“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竟然改写了中国当代书画结构的版图。不但在幅员辽阔的神州大地上拉起了一个31万之众的艺术家队伍,还吸引了710多万的忠实粉丝。”

对于这样一个标榜31万艺术家的平台,北京商报记者以顾客身份致电了这家平台的客服,询问作品的质量及真伪问题。客服称“画作均出自艺术家本人之手,艺术家的签约需经平台方审核,基本都是与成熟的有协会身份的艺术家合作。售卖作品价位在百元以上的有证书提供,百元以下的没有。”

在电商平台页面上,艺术家的机构或协会身份均被放在显眼处,“国字头”数量颇多。怀着“全国正规艺术协会是否能容纳31万人”的疑问,记者仔细查看了平台艺术家的简介,发现有真伪混杂现象的存在。其网页导航有“国画家、油画家、美协会员、书协会员”等分类,记者点击“书协会员”后,位列第一的艺术家为李尚镛。“现任中国国画院副院长、中国书画家协会常务理事、北京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经记者查询后发现,所谓中国书画家协会与中国书画艺术家协会均位列民政部公布的山寨社团名单中。记者在北京书法家协会网站搜索,也并未查到会员李尚镛一人。

无独有偶,记者随意浏览查询,标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的艺术家高作玉也并不在中书协会员名单中;自称“南怀瑾先生记名弟子,世人称南无(namo)陀”的南景黎,其头衔“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等均为山寨社团。此外,“中华文化研究院院士”之类一看便有十足山寨感的头衔也比比皆是。

记者索性以山寨社团名“中国书画家协会”进行查询,搜索出在售艺术家18人,囊括副主席、副会长、理事、会员各种“职位”。

水平低劣的作品

“为了将作品销售出去,很多人在媒体上打广告,或者自费搞展览,出作品集,跟企业搞联谊,带上作品上门推销。”某画院负责人称,“书画艺术产品本身就没有统一的评价标准,这些伪大师大笔一挥,几分钟就能做好一幅画,好多企业家对书画作品不太了解,禁不住他们死缠烂打,就被这些‘大师’忽悠了。”

据悉,文艺领域一直以来都是“山寨社团”的重灾区。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就“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目前掌握的‘离岸社团’‘山寨社团’名单”中,其中半数与文化艺术相关,书法、美术领域又是尤为严重的领域。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振濂指出了其中原因:“这与这两个艺术领域的门槛较低有关。书画艺术比较有大众基础,群众参与度比较高。”

对于书画界“假协会”、“假会员”在书画界风行的原因,艺评家齐建秋认为,这是部分体制外艺术家的谋求生存与市场的一种手段。“艺术家从艺一般有两条路,一条是学院学习出身,一条是跟随名师出山。这些艺术家往往能够进入官方或体制内的序列。但对于其他民间的艺术家来说,很难加入正规官方协会或入评奖项。他们需要自建由头、成立团体来‘镀金’。值得一提的是,确实有一些民间艺术家能够通过‘国字头’的团体,从不懂行的企业家那里高价售出作品。”

除了艺术家身份经不起推敲,众多廉价书画的质量同样难言艺术性。在这家电商平台推出的“零元赠画”活动中,北京商报记者曾挑选了一幅显示出自某美协会员的作品。页面上,无具体店家、无细节展示、无销量情况,也无任何的评价。两天后到货,细看画面,和商品链接图中的某些细节略有差别,或是批量之作中的一幅。记者将这幅画拿给业内人士看时,被笑称“少年宫水准”。

书法绘画本是为了陶冶情操,一旦被忽悠入了假协会,成了假会员,追名逐利便成为最直接的目的。藏家马先生说,“我的一个朋友本来就是退休后在家练练书法,不知道加入了什么书画院,还当了院长,非要送我字画,还说升值潜力大。”他的这位朋友自打成了“院长”后,整个人都飘飘然起来。马先生朋友所呈现的状态,一定程度上可窥视书画界浮躁的一些乱象。

名利滋生的市场

随着书画市场的不断繁荣,在巨大的利益面前,滋生了大量“扯起羊皮卖狗肉”的山寨协会、山寨书画院和身份造假现象。

据了解,近年来从省市到区县,从街道到胡同,各种类型的假书画院层出不穷,既有地方的、行业的,又有企业的、个人的,既有挂靠的、独资的,又有民办的、合营的,不同层次、不同级别和水准的书画院名目繁多。

早前野鸡大学大行其道,扰乱了教育环境。所谓野鸡大学是指一些大学或学院随便向学生颁发证书、文凭等,而这些证书或文凭并不被承认,此类院校又被称为“文凭工厂”。山寨协会就好似教育界的野鸡大学,进入这类协会,随随便便就可以被封为会长、理事,不明缘由的人就会因为这些高头衔误认为其作品有较高的收藏价值。而一些企业为了附庸风雅也会开办书画院,招聘几个画家、收购一些作品去撑门面。甚至有些山寨书画院会给书画爱好者打电话咨询要不要当个一官半职。在中国书法网上就有网友抱怨说,曾经先后接到过某书画院招录副院长、理事的电话,“刚招完副院长,马上又缺理事了,让人啼笑皆非”。

此外,艺术圈的评奖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最初,颁发奖项是为了对表现优秀的艺术家提出鼓励,但是现在已经奖项泛滥,组织者也是让人真假莫辨,市场上潜规则众多。一些艺术家和艺术机构,为了获取利益,也会与艺术电商联手合作。借助虚假的宣传,盲目的吹捧,扰乱市场的秩序,从而对藏家的收藏和审美产生了一种严重的误导。

有专家指出,造成民间书画院众多且良莠不齐的原因还在于我国没有相关的管理和约束机制,很多民办书画院的发展完全凭借院长的想法和手段,投资人想如何经营就如何经营,这就使得市场非常混乱。

著名山水画家于志学表示,书画界头衔评选混乱,一方面国家级艺术机构要对这一现象进行遏制,另外一方面也需要书画家的自律,不要迷信奖项和头衔,套参加正规的书画评选。其实,作品价值才是书画家最终的话语权。齐建秋也指出,山寨艺术社团或艺术家的假头衔带有明显的欺骗性质,这是收藏市场不成熟所致。“追究艺术家身份真假之外,更需强调的是,作品质量与艺术性才是唯一的标准。”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胡晓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