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韩美林发表声明称出版物《雅廉居收藏》收录其作品为赝品

作者:胡晓钰 网编:卢扬 2019-04-20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胡晓钰)4月19日,艺术家韩美林委托北京市德鸿律师事务所发出声明:由中国文学艺术出版社有限公司公开出版发行,由赵廉洁策划、主编的出版物《雅廉居收藏》,其中收录了韩美林的部分书法、绘画、雕塑、陶艺及印染作品,均非韩美林先生创作,为赝品。

声明中表示,韩美林对赵廉洁将假冒其署名的"作品"进行汇编并出版图书《雅廉居收藏》一事并不知情,其从未授权赵廉洁先生对其创作的任何作品进行整理、汇编及出版。该出版物中收纳的作品均非韩美林先生原作,为第三方临摹或仿制的复制品,属侵权作品。该出版物中刊载未经许可的韩美林及其夫人周建萍的照片并不意味着该出版物中的赝品已经获得韩美林的认可,并提醒藏家和艺术爱好者关注,避免因该刊物的误导给藏家及艺术爱好者造成损失。韩美林表示,与该出版物有关的一切问题及由此产生的任何不良后果概与韩美林无关,将保留追究相关机构及人员法律责任的权利。

艺术家韩美林因为北京奥运设计“福娃”形象而被大众所熟知。在此次出版物涉及收录伪作事件之前,韩美林多年前在接受艺术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北京有家拍卖公司卖了800多张‘韩美林’,都是假画。我们做的大雕塑都要上千万,所以根本不用卖画。”韩美林表示,市场上流通的韩美林作品99%都是假的。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为了抵制假画市场,韩美林曾于2013年与雅昌中国艺术品鉴证备案中心正式签约;同年,还成立了韩美林艺术基金会维权中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