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集中度上升 酒类流通行业进入快行道

出处: 作者:刘一博,许伟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9-04-18

A股第一家酒类流通上市公司——华致酒行连锁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致酒行”)上市之后首次披露年度业绩。4月17日晚间,华致酒行披露了2018年度业绩,公司实现营收净利双增,总资产也比期初增长了35.13%。随后,北京商报记者就年报相关问题和后续经营计划等采访华致酒行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一切以公告披露信息为准。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全渠道营销网络体系建设和新零售试水的展开,在酒行业未来十年的发展中,酒类流通头部企业将会更受市场青睐。

市场集中度提高

近年来,随着中国名酒市场方兴日盛,知名酒企逐渐呈现出强势复苏态势,作为酒行业整体供应链的重要环节,酒业流通市场也迎来了新一轮加速成长期。在此背景下,酒业流通第一股华致酒行交出了上市后的第一份“成绩单”。

微信图片_20190418120054

根据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华致酒行营收27.21亿元,同比增长 13.06%;净利2.25亿元,同比增长10.94%。酒类业务仍然是华致酒行最主要的业务,占比高达99.89%。其中,白酒占比最高,为93.8%,营收为25.52亿元,超华致酒行去年全年营收。华致酒行的白酒、葡萄酒和黄酒营收同比增长都超过10%。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黄酒占比尽管未有大幅增加,但营收同比增长16.28%,且首次突破了百万大关。

另外,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去年华致酒行的白酒库存量与销售量也均实现了增长。其中,白酒更是达到了44.22%的库存量。华致酒行方面在年报中透露,白酒库存量大幅增加,主要是由于去年年末备货茅台与五粮液产品所致。业内有观点指出,备货量充足一定程度上也表现出华致酒行在茅台、五粮液等名酒进货渠道上具备流通优势。

资深白酒营销专家晋育锋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与酒企的头部效应相同,近年来,优势流通企业的市场集中度也在逐步提高。“事实上,不仅华致酒行,其他的一些10亿以上大商都在增长,市场整体是向好的。”白酒行业专家蔡学飞则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确切的说,华致酒行这类流通企业并不是很容易实现增长的,但是华致酒行由于本身线下连锁起家,上市之后整体品牌势能又进一步增强,供应链溢价能力也随之增强,同时,受资本亲睐,资金得到保障,且库存充裕,故而促进公司经营业绩实现了上涨。

向“名优白酒”靠拢

随着消费升级的推进,越来越多消费者更加看重白酒品牌和口感,对优质白酒的需求量也不断攀升。在高端、次高端白酒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的过程中,白酒销售也获得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华致酒行披露的年报中,茅台、五粮液、荷花酒等优质系列产品销售情况较为良好。

华致酒行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与其他连锁企业对产品品类的单一关注不同,未来,华致酒行更多地还是会聚焦在如何与上游酒企共同延伸挖掘市场需求,以进一步靠近名酒。

近年来,由于市场经济下的酒业流通行业业态过于分散,市场上出现了假货泛滥、定价混乱等乱象,大部分头部酒厂、终端零售商也始终难以解决上述痛点问题。对此,华致酒行方面表示,源头采购可以确保产品保真,降低采购风险,同时还能节约成本。并进一步提升产业链认可度和对上游的议价能力,为下一步纵深合作奠定基础。

微信图片_20190418120104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华致酒行与诸多名酒企业合作,开发推出了如“五粮液年份酒”“贵州茅台酒(金)”“古井贡酒1818”“国乡荷花”“虎头汾酒”等许多新的酒产品,不断强化自身的产品优势。同时通过掌握“合作新品”的经销权限,以及中间环节的把控,进一步拓展华致酒行的盈利空间。

蔡学飞指出,流通型企业现阶段更多的是追求渠道的议价与规模的扩张。在资本加持下,中国整体酒企挤压式增长下,华致酒行本身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以及渠道等优势,且体量较大,未来,仍有不小的发展空间。

轻资产运作谋红利

据悉,2018年,华致酒行在华致酒库、O2O服务平台、新品推广等方面进行了深耕。其中,华致酒行的“拳头产品”华致酒库去年全年实现新增签约客户223 家,截止到2018年年末,公司新增零售门店类客户 556 家。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在中国酒业流通市场不断整合优化的过程中,部分地方酒商,尤其是中小经销商和夫妻烟酒店生存环境不容乐观。同时,无品牌、无货源、无客源、无经验等也成为终端突围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了解决和改善这一问题,华致酒行推出了“轻资产化”的“华致酒库”模式。上述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华致酒库采用的是与华致酒行相同的“准入”考核机制,以加强对直营门店运作机制的管控。同时,华致酒库还有意通过更“轻”的线上、线下整合模式拓展酒类O2O业务。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在白酒行业经历了“黄金十年”的快速成长期后,以结构性调整为主的“新十年”逐渐靠近。随着酒行业消费需求逐渐向龙头企业持续集中,流通行业红利也逐渐开始向头部企业“张开怀抱”。

在晋育锋看来,与其他酒业流通企业相比,华致酒行的优势在于连锁化终端运营与发展,使其可以直面更多顾客。另外,华致酒行还进行了数字化与信息系统的建设,沉淀、挖掘、整理与分析顾客的大数据,进一步深挖顾客需求,有利于持续进行资源积累。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许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