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即影”没影了 知乎短视频怎么办

出处: 作者:魏蔚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4-16

微信截图_20190416192029

与其它互联网企业的打法一样,知乎在防御性战场,也采取了多角度切入、快打快收的策略。4月16日,知乎旗下短视频团队即影宣布解散。

4个月前,即影App刚刚上线苹果应用商店,是知乎在核心App增加短视频功能后,对短视频独立性的另一种探索。不过,问答社区是否适合短视频传播?短视频能否为知乎提供变现路径?即影没影了,知乎需要继续寻找答案。

防守性试验

根据即影团队发布的公告,“因未达到既定产品目标,即影进入sunset(定期废止)阶段,项目组已解散,客户端停止更新,我们暂定最早于6月30日终止所有服务”。

即影团队提醒用户,“请务必在6月30日前升级到最新版本,通过本地备份功能将内容导出。具体的功能入口在‘我的’页面,轻触右上角的小齿轮打开设置选单,选择‘备份内容到本地’”。

根据苹果应用商店信息,即影在4个月前上线,是一款图文、视频的社交应用。与主流短视频产品不同的是,即影用户可以通过图片、文字、视频多种方式进行记录,所有评论只有本人可见。   

速生速死的产品,知乎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应,“‘即影’属于内测产品并未正式上线,且由独立团队单独开发、运营。知乎的使命是‘让每个人高效获得可信赖的解答’。因此,所有能够提升解答效率、效果的形式和内容,知乎都在不断引入并持续迭代优化”。

虽然并未正式上线,但知乎内部包括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对即影十分重视。产品上线后,知乎多位内部人士均注册为即影用户,并且频繁发布作品。周源更是即影的活跃用户,2018年10月中旬到2019年2月初,周源几乎保持了每日发布的频率。进入2019年3月,周源的更新频率明显降低,在3月19日后,周源再未发布新内容。

这有点互联网企业对于新领域的一贯打法。“一般而言,对于防御性市场,或者有风险的新领域,企业会采用编外孵化的方式。”业内人士表示,“这能让母公司免担风险,还能让新产品免遭竞争对手的打击。”

独立App困境  

或许正因为是试验性布局,即影尝试了多种可能。四个月来即影共进行了14次升级,几乎在每次升级时,都上线新的功能。两个月前,在升级至1.2.0版本时,即影甚至以及就进行了26项产品和体验升级。

在最近的两次升级中,即影上线内容备份功能,开始做产品停更的准备。即使如此,即影还在“上新”,在1.2.8版本中增加了聊天室功能。5天前,即影升级至1.2.9版本,再次更新了内容备份功能。

1.2.9版本,是即影最新也是最后一次版本升级,但即影却不是知乎唯一的短视频布局。2017 年,知乎开始问题回答中插入视频功能。

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知乎对短视频的渴望更加迫切。2018年6月初,知乎新增“视频”专区;2019年3月,知乎App增加“视频回答”入口,视频流归属在对应的问题下,用户可以视频回答。

“ 知乎希望基于用户需求,进一步推动高价值内容的视频化,未来还将对视频回答创作者进行一定扶持。”对于这些频繁的尝试,知乎如此回应。

用户体验是一方面,比达咨询分析师李锦清认为,知乎布局短视频跟商业化有关,知乎不会放过任何一种变现可能,短视频和直播是行业风口,知乎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但对于短视频变现的计划,知乎相关负责人没有正面回应,不过他强调,商业化一直是知乎的战略重点。

关于商业化,根据周源的计划,知乎主要通过商业广告和知识服务进行商业变现的探索。之前,知乎收入以商业广告为主。未来,知乎希望发力会员付费。

在艾媒咨询分析师李松霖看来,“知乎整体问答社区为UGC(用户生产内容)模式,社区属性让知乎存在变现难度。首先,知识付费已经走过高速发展期,会员的复购率不断下降,付费营收效果难以达到预期。其次,行业竞争激烈,特别是今日头条推出的悟空问答、腾讯推出的企鹅问答等,都给知乎造成了很大的冲击”。

相比巨头,知乎可协同的资源有限,它优势在于细分市场先发和垂直领域深入。

问答的格调悖论

即影项目关停,是短视频之于知乎适应性欠缺的一大证据,至少现有主流短视频模式不适合这个“看似高深”的问答社区。

智云图品牌咨询公司创始人姜晓峰认为,“知乎用户有独特的风格,与看抖音的人有很大差异,短视频产品的定位是知乎面临的问题”。

不只是平台定位问题,知乎用户需要适应短视频形式。通常来说,视频回答,较图文回答的门槛更高,而实时性更强,没有留给用户太多思考修正的空间。

用户对视频回答的关注度也不如图文问答。截至发稿,在4月16日“视频回答”频道的十个推荐问答中,热度最高的是“在《王者荣耀》里,队友有哪些让你意想不到的操作?”,共有3830人关注,获得202个视频回答。

而当日知乎热榜(图文)第一名“巴黎圣母院突发火灾,目前形势如何?将产生怎样影响?”获得超过5400个回答。

“从行业长远发展来看,知识性短视频板块有发展空间。知乎从图文问答,延展至知识性短视频领域,仍然可以拓展。”李松霖表示,“但在受众面上,知识性细分领域较泛娱乐形式肯定会更少,同时在视频制作门槛上也会相应提高,所以发展的挑战非常多”。

对于短视频是否适合知乎的问答定位,知乎方面未予置评。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