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元利科技二闯IPO老问题依旧 毛利率变动趋势与可比上市公司不一致

出处: 作者:孟凡霞 马换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4-16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换换)曾经由于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等问题,山东元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利科技”)在2017年4月首次上会时惨遭被否。根据安排,元利科技二度闯关IPO将于4月18日上会,但作为公司首度IPO的拦路虎如今却依旧存在,公司2017、2018年上半年的毛利率水平明显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均值。

根据安排,证监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定于4月18日召开2019年第21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审核元利科技的首发申请。据悉,元利科技是一家专业的从事精细化学品研发、生产、销售企业,公司最早在2012年便有了上市的念头,于当年9月做了辅导备案登记,之后在2017年4月公司首发上会,但并未获得通过。在2017年12月元利科技卷土重来,开始再度向A股发起冲击,如今时隔逾一年,元利科技再度迎来了上会的机会。

据元利科技最新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在2015-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4.54%、30.6%、35.53%以及34.64%,而同比上市公司在当期的毛利率均值分别为34.2%、33.74%、31.09%以及31.68%,通过对比不难看出,在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水平明显高于均值,且报告期各期毛利率变动趋势与可比上市公司也不一致。

值得一提的是,在元利科技首次IPO被否时,公司的毛利率问题就曾引发证监会的关注,彼时发审委就曾要求元利科技结合公司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产品、客户、销售模式等的异同,分析公司报告期各期毛利率变动趋势与可比上市公司不一致的具体原因和合理性;在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公司所处行业与宏观经济密切相关,国内产能总体过剩,开工率不足的背景下,报告期内公司毛利水平逐年增加的原因及其合理性等问题。

另外,根据元利科技招股书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修华直接持有公司78.5%的股份,并通过潍坊同利间接控制公司6.2766%的股份,直接控制和间接控制公司股权比例为84.7766%。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公司股权结构中,高度集中的控制权会给公司带来一定的隐患,公司控制权的相对集中也恐将削弱中小股东对公司决策的影响力。

此外,在公司此次申报IPO前,刘嘉伟、钱瑞一、王坤等人均在2017年通过受让股权的方式取得了元利科技部分股份,刘嘉伟系元利科技总经理助理、国际贸易部经理;钱瑞一系元利科技工程设备部科员,也系元利科技股东王俊玉妹夫;王坤系元利科技职工代表监事。对于该事项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也曾进行过问询,要求元利科技说明上述股权转让的原因、定价依据及合理性,价款支付情况及资金来源;有关股权转让是否是双方真实意思表示,是否存在纠纷或潜在纠纷等。

财务数据显示,在2015-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元利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7.71亿元、9.32亿元、12.48亿元以及6.8亿元;当期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244.24万元、1.57亿元、1.85亿元以及1.26亿元。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元利科技董秘办公室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