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欲补资源整合不足短板 长城文化带保护立规矩

出处: 作者:马嘉会 网编: 2019-04-16

北京商报讯 (记者 马嘉会)为了改变发展模式单一、资源整合不力、建设投资盲目等现状,4月16日,国家文物局公布了《北京市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2018年至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为该文化带的保护与开发定下新规,接下来长城不再只论长度,更是有了空间的范畴。《规范》的公布不仅明确了北京长城文化带的保护发展要求,同时也为北京市长城保护、传承提供了遵循依据。

随着《规范》的发布,北京市长城文化带的空间范围有了界化。据市文物局介绍,《北京市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2018年至2035年)》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的“长城文化带”专项规划,是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要成果。《规划》主要内容包括总则、资源构成、价值与现状、规划定位、原则与目标、规模与空间布局、保护长城遗产、修复长城生态、传承长城文化、增进民生福祉、保障措施与协同机制等9个部分。

据了解,早在2017年10月,市文物局就委托北京建筑大学编制《北京市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随后,规划编制团队遵循文化遗产保护与生态涵养并重原则,聚焦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重点领域,重点围绕长城文化的保护、利用、发展、传承等问题进行编制。

市文物局表示,《规划》对现存的文化与自然资源进行梳理,对资源价值及现状进行评价,总结了北京市长城文化带的主要问题;在此基础上《规划》确定了本市长城文化带的战略定位、发展原则和各阶段目标,明确了核心区和辐射区的保护发展要求。这份《规划》遵循文物遗产保护与生态涵养并重原则,为北京市长城保护、传承提供重要遵循。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