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火烧巴黎圣母院

出处: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19-04-16

111

卡西莫多失去了他心爱的姑娘,终究也失去了他心爱的钟楼。

在沉重的塞纳河畔,祈祷的圣歌一遍遍响起,风中都是热浪、灰烬、哭声、歌声……在圣歌中,他们眼睁睁地看着那座神圣的建筑毁于一旦。

“你相信巴黎圣母院有一天会消失吗?” 当大火吞噬一切的时候,丧钟或许是为全人类而鸣。

大火突如其来

当巴黎圣母院标志性的哥特式塔尖倒下来的那一瞬,也意味着人类800年文明的坍塌。

“当地时间4月15日,法国巴黎的著名地标巴黎圣母院突然遭遇大火,受损严重。”

字字诛心。

“让人震惊又想哭”,对于巴黎圣母院的大火,正在旅法目睹了一切的华人江某对北京商报记者如此形容道。在他发回的照片中,几公里外浓烟依旧清晰可见。

灾难始于傍晚。据了解,当地时间15日下午6点50分左右,巴黎圣母院发生火灾,尽管目前尚不清楚火灾造成的损失程度,但巴黎市长称火灾“非常严重”。

根据当时的直播,截至北京时间16日凌晨2点,起火位置大概是中间尖顶所在区域,尖顶已经崩塌,且火势没有减弱。值得注意的是,当时现场还没有出现消防车,也没有看到任何水柱灭火的迹象,且起火原因不明。截至北京时间凌晨3点30分,火势还在继续。

根据现场的照片,橙色的火光和滚滚浓烟从塔尖源源不断地释放,迅速蔓延的火势遮天蔽日。当时法国警察开始冲进教堂内部,吹口哨并大声呼唤,提醒游客撤离。

而当人们喘着粗气集结到附近的Hotel de Ville广场时,惊恐之余却也目睹了塔尖坍塌的全过程。大火燃起的灰烬不断落到周围的道路上,警察将数以千计路人挡在远处。作为当地重要旅游景点,巴黎圣母院每天最多会迎来50000访客。

法新社的后续报道称,警方和消防人员已赶到现场,根据消防人员初步推测,火灾可能与建筑物翻新有“潜在联系”。对于巴黎圣母院失火事件,法国驻华大使馆表示暂不清楚具体情况。

得益于法国著名作家雨果的小说,巴黎圣母院名声大噪。建造于1163年,直到1345年才完工的巴黎圣母院已经有大约800年的历史,再加上天主教巴黎总教区的主教座堂的加持,如今巴黎圣母院已经不仅仅是巴黎的地标建筑,甚至能够称为欧洲最有代表性的历史古迹之一。

万幸多数艺术品“得救”

222

好在还有不幸中的万幸,卡西莫多或许不会永远地失去他的钟楼。

当地时间4月15日晚间,马克龙在教堂前广场发表讲话称,“尽管这场战斗还没有完全获得胜利,但是最坏的情况已经得以避免。”

按照原定的计划,他这时本应该针对黄马甲运动发表备受瞩目的政策规划演讲。

“我们将重建巴黎圣母院”,马克龙表示,将召集全国最优秀的人才,明天就启动重建计划。

而在推特上,他发了这样一句话:“被火吞噬的圣母院,是整个国家的感情”。

上天或许知道人们无法承受这座800岁的建筑就此毁于一旦。法国内政部长带回了一个好消息,巴黎圣母院的主体结构得以保留,包括北塔。

此外,巴黎圣母院中收藏的基督的王冠和圣路易斯外衣也已经被消防员从极端的火焰中拯救出来。

“这两者对天主教徒来说非常重要,这是这场疯狂的悲剧中一个令人安慰的消息”,巴黎圣母院主教帕特里克·肖维如此说道。

而据其他的报道称,圣母院中大部分艺术品都被保存了下来,大教堂的宝藏是完整的。但后续法国消防部门的官员却宣布,虽然巴黎圣母院在大火中被抢救下来,但世界著名的玫瑰花窗却被烧毁。

这似乎让人们想起了去年巴西国家博物馆的悲剧,2000万件藏品化为灰烬。

据悉,皮诺家族已经承诺将捐出1亿欧元勇于重建工作,而皮诺家族正是世界第三大奢侈品集团Kering集团的掌控者。

修缮十年之期

十年之内,或许世界再也无缘感受这座教堂的魅力。根据法国当地主持人在现场的直播,预计圣母院的重修至少需要8-10年,且在此期间不会对外开放。

“修缮”仿佛是巴黎圣母院的一块伤疤。正如消防员的猜测那样,这场灾难或许也始于“修缮”。

据了解,目前正是巴黎圣母院进行大规模翻新工程时期,工程价值达到了600万欧元,上周起重机还临时吊起了几个尖塔上的雕像,纽约约翰杰伊学院消防科学副教授格伦科贝特也推测,施工明火可能是造成火灾的危险因素之一。

特朗普也曾发过推特关注这起人类文明的火灾,他建议可以用空中灭火的方式,但由于害怕水的重量会压坏这座中世纪的哥特式建筑,所以消防员并没有采取空中灭火的方式。

此外,巴黎圣母院的屋顶为木质结构,高度还非常高,这给地面救火带来了极大的难度。前纽约市消防局局长文森特·邓恩说,消防软质水管够不到这样一座大教堂的顶部,而且消防员步行到达教堂顶部,则必须在蜿蜒的台阶上艰难攀爬,会消耗很多时间。

救火的难度也间接印证了维修的难度。事实上,这座古老的建筑如今已经越发疲劳,断壁残垣、酸雨腐蚀让巴黎圣母院显得老态龙钟。

游人似乎都在感叹这座建筑的精雕细琢,但精致工艺的另一面,残破和斑驳已经开始显露。

根据法新社的报道,巴黎圣母院祭台半圆形后堂的外观可不像它的历史那样光辉灿烂。

“例如教堂中世纪滴水槽的头已经看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几根丑陋的PVC排水管。石头栏杆也已经消失了,现在一块木板被放在了原来栏杆的位置。尖顶的石头被腐蚀得失去了棱角,彩绘玻璃窗的支柱也被腐蚀得很严重……掉落下来的装饰物被小心翼翼地放在支撑教堂的飞扶壁下面,这些掉落下来的装饰物已经堆成了一个小小的石头墓地。“

早在2017年,美国《纽约时报》就报道称,法国哥特式建筑巴黎圣母院破损严重,需要进行大规模整修。

巴黎圣母院负责人表示,现在的经费不足,如果要保证两年的维修,至少需要1亿欧元,三年的维修费则至少需要1.5亿欧元。但相比之下,政府每年给巴黎圣母院投入的费用仅仅只有200万欧元,而巴黎圣母院每年的观光者却达到了1200-1400万名。

捉襟见肘的维修经费让巴黎圣母院不得不另寻出路,也正因此,才有了后来《每日邮报》中巴黎大主教众筹9200万英镑资金拯救白圣母院摇摇欲坠的“夜行神龙”和哥特式拱门的报道。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中心主任丁纯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感觉目前法国修缮资金不足的现象确实存在,这件事情对旅游业产生长远影响的可能性不大,但由失火衍生的社会影响和冲击反倒很难预料——可能是好事,利于团结民众,但也可能进一步拉大民众与法国政要政府间的差距与冲突,有待后续观察。

如今,没有在战争中倒下的巴黎圣母院却倒在了和平时期的修缮工作。“我还没去看,怎么就没了”,所以想见的要早见,想说的要早说,想爱的要早爱,谁也无法预料,哪一个瞬间就是永远的诀别。

警示:文物保护第一

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尽管巴黎圣母院是法国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但它的烧毁对法国旅游业整体的影响可能不会很大,毕竟除了圣母院还有卢浮宫、埃菲尔铁塔、凡赛尔宫等。王兴斌举例称,他此前去巴黎旅行时,巴黎圣母院就不是必有的项目,属于自愿项目,但卢浮宫却是必有的,相对来说巴黎圣母院排在第二位。而且未来或许可能还有更多的人想去看看烧毁的遗址,想去看看在如何重建。

“巴黎圣母院的大火对于世界来说它的警钟意义才是更加强烈的,它让我想起了中国的故宫。”王兴斌直言,他称尽管巴黎圣母院火灾的原因有待深入调查,但最有可能的就是在维修过程中出现了灾难,且很可能与用电有关。而在故宫上元灯会时,3500人一齐涌入,且点了大量的灯,虽然是冷光灯,但那么多人同时涌入有时候难免防不胜防。对于历史文物建筑,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保护第一的原则,不容许有丝毫疏忽,中国又是文物大国,古迹在世界范围内占据领先地位,而且我们的建筑大多都是砖木结构,很容易引起火灾,因此文物利用一定要注意保护。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