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不能一刀切

出处: 作者:岳品瑜 网编:齐琳 2019-03-09

北京商报讯(记者 岳品瑜)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是当前金融工作的头等大事。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在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大会发言时指出,目前,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持续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金融领域仍是风险高发之地。对此,她提出,风险防范和化解讲究的是策略和方法,要不得的是简单化和一刀切。

胡晓炼指出,一些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难以为继,房地产市场似在钢丝上找平衡,股票市场反复震荡,债券市场时现违约,人民币汇率暴露在外部冲击阴影之下,非法P2P网络借贷平台等引发群体性事件。此外,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对我国经济发展和金融体系稳定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如何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胡晓炼提出了五大建议。

从宏观环境看,胡晓炼指出,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易引发和放大金融领域长期积累的风险。这就要求财政、金融、产业等宏观政策稳字当头,保持定力,既要为防范化解风险创造一个平稳的大环境,又要对防范杠杆再次扩大、风险日后累加设置警戒线。

此外,平衡好防风险和稳增长的关系,在发展中化解风险。她提到,防控金融风险不能以牺牲实体经济稳定为代价,不能以防风险为由,弱化对中小微、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要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

针对不同类型风险采取差异化防控措施。“不同类型金融风险的形成原因不尽相同,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危害性有远近之别,影响有大小之别,波及面有宽窄之别。要针对不同类型风险采取差异化防控措施,对房地产和股票债券市场重在制度机制建设,对地方隐性债务重在通过改革削存量、控增量,对系统重要性机构风险重在精准拆弹,对祸害百姓的非法金融活动重在严厉打击和教育疏导。风险防范和化解讲究的是策略和方法,要不得的是简单化和一刀切。要一类一方、一户一策,设计好顺序和重点,把握好力度和节奏。”胡晓炼指出。

在监管制度方面,胡晓炼建议建立完善更加协调、中立的金融监管制度。“监管需要加强法制和规则建设,规矩要明、执行要严,用清晰明确的规则规范约束经营主体,引导金融机构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依法合规稳健经营;需要保持监管尺度的一致性和连续性,不搞监管竞赛、全面开花,避免不同部门政策相互叠加、层层加码;需要加大和改进与市场沟通,引导和稳定金融市场预期,善用市场力量和经济的自我调节与修复机制。”

充分发挥金融机构防控风险主体作用。胡晓炼指出,“金融机构是防控风险的第一责任人,也是第一道关口。要善于发现问题,不让隐患积累;要勇于揭露问题,不搞击鼓传花;要主动拆弹排雷,不当藏头鸵鸟;要自律严管严控,不容内鬼藏身;要聚焦主业主责,不搞脱实向虚;要奋发有为、善于作为,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