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往返不超50万美元 马斯克的火星旅程值不值

出处: 作者:陶凤 汤艺甜 网编:王巍 2019-02-12

流浪火星一直是理想主义者马斯克的心愿,这次,他为前往火星的旅程明码标价。在个人推特账号上,马斯克称,未来往返火星的票价不会高于50万美元。虽然马斯克信誓旦旦,火星将成为下一个地球,他旗下的公司SpaceX也在努力研究前往火星的火箭,但这个科学家眼中“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要想实现进而商业化,的确有难度。

“去火星的票价取决于载人数量,但在未来某一天,票价一定能够低于50万美元,返程票免费,甚至有可能低于10万美元。”美东时间11日,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由此解答了网友关于前往月球、火星的票价问题。

在马斯克看来,这个定价并不算高。他进一步表示,“如果愿意的话,发达国家的大多数人都可以卖掉在地球上的家移居火星”。房地产网站Zillow的数据显示,美国的房价中值为22.39万美元。

根据马斯克的想法,在找到第一个定居点之后,人类在火星的殖民地会逐渐扩大,最终让火星成为人类的第二个家园。对于声称“想死在火星上”的马斯克而言,这是心心念念的梦想,但一些网友不以为然,“梦想总要有的,起码还可以拿来做做生意”。

为实现CEO的心愿,作为全球最大的民营航天公司,SpaceX公司正在加紧对火箭的研发。2月4日, 伴随着深沉的轰鸣和一道闪光,SpaceX公司新改进的猛禽发动机(Raptor)在其位于德州中部的测试场进行了首次地面点火试车。

猛禽发动机是SpaceX公司Starship船箭组合的主要动力,而Starship将执行飞往月球和火星的任务。

目前,SpaceX公司正在研发一款重型火箭,几乎可以100%循环利用,并计划2022年让两艘降落到火星,把相关物资带过去,为人类登陆火星储备物资。SpaceX的官网显示,该公司的“宏伟目标”是在2022年向火星发射首枚火箭(仅载货)。第二次任务将搭载更多的货物和船员,计划在2024年完成。

虽然美联社称SpaceX收支状况良好,最新估值约为300亿美元,但一直处于研究阶段的SpaceX也面临着“烧钱”的难题。今年1月,SpaceX宣布将裁员10%,借由“瘦身”推进一系列太空项目。以Starship为例,研发耗资预期达100亿美元。此外,SpaceX还推出了卫星互联网服务,并称之为“星链”,即发射大约1.2万颗卫星作为基站,本世纪20年代中期开始向地球上的用户提供费用低廉的宽带互联网服务,预期将同样耗资100亿美元。

NASA早就给马斯克泼了一大盆冷水。一篇由NASA支持、发表在《自然天文学》上的研究文章指出,火星并没有足够的二氧化碳来产生温室效应,从而使其变得足够温暖,适合人类居住。即使采用马斯克的方法,用核弹融化冰层,产生的气体也远不足以让人类生存。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