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京津冀

北京CBD外资机构突破1万家

作者:记者 方彬楠 白杨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1-09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 白杨)11月9日,记者从朝阳区“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北京CBD区域外资机构超过1万家,税收过亿元楼宇达到140座,实现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北京CBD形成了以国际金融为龙头、高端商务为主导、文化传媒聚集发展的产业格局。2019年,北京CBD将编制发展提升规划并制定实施《商务中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深化改革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的契机,有序推进新楼宇项目入市,积极引入符合区域发展战略定位的优质企业入驻,促进区域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完善国贸桥、大望桥、京广桥、东大桥等区域交通环境,推动国贸桥地区去枢纽化,推进5G基站建设,优化公共服务,开放2.3公顷的西南区绿地,全面提升环境品质;对标国际先进商务区,打造对外开放高地,推进国际一流商务中心区建设。

“CBD建设发展的最大基础、优势和特征就是国际化”,北京CBD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周边驻华使馆、国际组织、商协会、国际传媒机构等资源,CBD中心区聚集了超过4000家外资企业,功能区范围内的外资企业超过1万家,占全市的近1/3。汇集世界500强157家,其中跨国公司地区总部53家,占全市的30%;拥有国际金融机构百余家,占全市的70%,外资企业是CBD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北京CBD已成为具有世界水准的国际会议目的地、外资机构进驻中国的首选地、信息国际传播的枢纽、华语时尚文化传播中心及国际时尚文化地标,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

在推进首都高质量发展方面,北京CBD瞄准高精尖目标,提升高端产业形态,坚持综合商务区建设理念,形成了以国际金融为龙头、高端商务为主导、文化传媒聚集发展的产业格局。CBD已拥有40个领域前十强的代表性企业238家。截至2018年11月,北京CBD功能区税收1280亿元,同比增长13%,占全区60%;中心区税收超过450亿元,同比增长12%,占全区22%,经济总量不断提升。同时,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金融业、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均实现较快增长,功能区平均增长幅度达到16%,产业结构转型明显。楼宇经济发展品质不断提高,截至11月,功能区税收过亿楼宇140座,同比增加8座,其中过10亿楼宇达到22座;中心区过亿楼宇51座,过10亿的楼宇达到12座,同比增加2座;其中贡献最高楼宇纳税额超过50亿元。

“特别是在外资发展方面,CBD的空间形态、产业形态成熟,营商环境优越,吸引了大量外资企业入驻”,据北京CBD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外资企业发展中,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企业发挥着重要功能。目前,如壳牌、丰田、大众等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数量上只占CBD企业比重的万分之四,却贡献了14%的税收;沃尔玛、特斯拉以及耶鲁北京中心、宾大沃顿商学院等世界著名大学培训中心,这些总部企业和国际机构相继入驻CBD,为区域外资企业发展注入了动能。

“当前,北京进入减量发展阶段,到了攻坚克难、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CBD也进入了存量空间结构优化的转型升级期。”北京CBD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新形势,北京CBD从首都发展的全局出发,加快产业结构的优化提升,推进重点产业的融合发展,瞄准高精尖,抓住产业链的关键,实现精准招商;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吸引有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培育有创新活力的成长性总部,引导总部企业向价值链、产业链、创新链高端发展。针对总部企业再投资、新设业务、新建项目等经营和投资环节,CBD建立健全跨部门联合协商机制,通过重点跟踪对接、个性化服务、设立绿色通道等方式,进行“一对一”精准服务,解决总部企业发展遇到的难题。为促进政企交流,北京CBD还与欧盟、英、美、日等外资企业商协会建立横向交流机制,依托跨国公司俱乐部、传媒产业商会、人事人才俱乐部等平台,加强政策解读,助力企业把握发展脉搏。

对于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高精尖”产业,北京CBD重点支持各类总部在科技、文化等领域积极探索创新,鼓励总部企业设立功能性机构并开展实体化运营;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国际研发总部在CBD落户发展。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进一步加强综合试点政策和总部政策的集成,发挥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科技企业总部、研发中心的聚集效应,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