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老周侃股:特发转债缘何涨幅不及预期

出处: 作者: 周科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1-09

特发信息股价大幅上涨,目前报11.18元,其可转债转股价格6.78元,据此测算,特发信息的可转债理论价格应为164.9元,但是目前它的可转债交易价格仅为123.5元,相当于打了75折交易,其中可能的原因为股票涨幅过快,可转债目前尚未进入转股期,转债投资者担心股价上涨昙花一现,还没等到转股,股价就会回落,于是不肯高价去购买可转债。

按道理说,一家公司的可转债是能够转换成对应的公司股票的,它们的价值量也应该是相同的,而且由于可转债还具有债券的属性,它的价格一般还应该比股票更高。

举个例子,假如某投资者有10万元资金,想买入特发信息股票,如果他直接买入股票,按照11.18元的股价购买,可以买到8900股。但如果他先买入10万元的特发转债,按照123.5元的价格购买,可以买入面值80000元的可转债,然后再用这80000元的可转债在进入转股期后转股,按照6.78元的转股价计算,可以转换成11700股特发信息股票,比直接买入8900股能多得到2600股。从理论上讲,直接买入特发信息股票不如买入特发转债划算。

但是它们两者还是有区别的,那就是目前特发转债还没有进入转股期,持有转债的投资者还不能把债券转换为股票,投资者担心特发信息的股价上涨不能持续,如果股价在未来一段时间大幅回落,那么投资者就没办法通过转股并卖出获利,相反还有被套牢的风险。这就是说,转债投资者并不认可特发信息现在的高股价,而炒作特发信息的资金也没有长期持股的打算,因为他们如果想长期持有,应该会买走市面上能够买到的所有特发转债。

从以上公开信息投资者可以得出的结论是,当前的投机资金只是想短期炒作特发信息股票,随时都有卖出获利了结的可能,这与游资的操盘风格相似。本栏认为,在这样的前提下,投资者如果追涨特发信息股票,将会面对可能被套牢的风险。

很多时候,金融衍生品的理论价格与实际价格并不相符,这种不相符往往反映出资金的执念,如果是大型机构做好了长期价值投资的打算,一定会考虑各个市场的各个交易品种的价格,例如很多A/H两地同时上市的公司股票,大型投资者如果看好这家公司,将会选择股价较低的市场购买,此时如果投资者发现事实并非如此,那么庄家短期炒作的意图也就显露无疑了。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