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新年退市首股剑指*ST华泽

出处: 作者:刘凤茹 马换换 网编:段跃 2019-01-07

微信截图_20190107003744

对于已连亏三年的*ST华泽(000693)而言,2018年业绩的盈亏情况决定着公司是否退市的命运。如今,随着*ST华泽1月5日一纸2018年预亏超10亿元公告的披露,预示着*ST华泽难逃终止上市的命运,*ST华泽也将大概率成为2019年首只退市股。

四连亏导致保壳无望

一则2018年度业绩预亏的公告似乎给*ST华泽判了“死刑”。

根据*ST华泽1月5日披露的2018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3亿至-10亿元。对于公司2018年预亏的原因,*ST华泽则给出了四点解释。其中,*ST华泽表示,由于受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影响,公司主营业务及贸易业务收缩,营业收入减少;因缺少营运资金导致日常经营停滞;公司逾期利息产生的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较高,预计在1.3亿-1.5亿元之间,公司经营性亏损增加;公司实际控制人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年底会计提大额的坏帐损失,预计计提的坏账损失在7亿-8亿元;对山东黄河三角洲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违规担保,预计计提坏账损失3500万元。

据悉,由于公司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2016年、2017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以下简称《上市规则》)14.1.1 条、14.1.3条的规定以及深交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ST华泽股票已自2018年7月13日起被暂停上市。

根据《上市规则》14.4.1的规定,公司因净利润、净资产、营业收入或者审计意见类型触及《上市规则》14.1.1条第(一)项至第(四)项规定情形其股票被暂停上市的,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净利润或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则深交所有权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这也意味着2018年度预亏的公告,使得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风险陡增。在1月5日,*ST华泽同样披露了关于公司股票可能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

6.77万户股东“被坑”

终止上市的风险,无疑给了*ST华泽的6.77万户股东们重重一击。

回溯历史公告,2016年3月1日,*ST华泽曾发布一则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购买或以应收账款、预付账款等资产置换公司控股股东控制的其他企业的股权,而*ST华泽这一停牌就停了两年的时间。

自2018年3月1日复牌后截至当年4月27日,*ST华泽连续走出26个“一”字跌停板,*ST华泽的股价已经跌去七成之多,在被暂停上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也就是2018年4月27日,*ST华泽的收盘价为3.31元/股。据东方财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ST华泽人均持股金额为5万元,而到了2018年9月30日,*ST华泽的人均持股金额减少至1万元。截至2018年9月30日,*ST华泽的股东人数为6.77万户。

实际上,*ST华泽的利空消息远不止如此。2018年6月11日,*ST华泽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随后,同年7月11日-19日期间,*ST华泽董事长刘腾、董事柴雄伟、独立董事等多名高管被立案调查。

而*ST华泽也将面临投资者索赔的风险,据*ST华泽在2018年11月23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累计共收到17名自然人投资者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对公司提起民事诉讼案件材料,诉讼金额共计约455.72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曾有包括工银瑞信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在内的不少机构对*ST华泽的估值下调为0。

*ST海润等三股存退市风险

除了*ST华泽外,*ST海润等3只股票同样面临着终止上市的风险。Wind统计数据显示,*ST海润、*ST上普、*ST众和这3只股票目前均已被暂停上市。这3只股票中,*ST众和、*ST上普因2015年、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三年亏损而被暂停上市。而*ST海润因业绩亏损,且相关年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被暂停上市。

实际上,在被暂停上市后,这些公司也在积极谋变。以曾经的光伏巨头*ST海润为例,在该公司股票暂停上市期间,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努力试图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来改善公司的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需要指出的是,*ST海润推进恢复上市的进展并未达到预期,并且在2018年前三季度累计亏损10.48亿元。

与此同时,在主营业务未发生明显好转时,2018年以来*ST海润下属各主要生产制造基地目前已基本处于停产状态,在此过程中公司出现大量诉讼纠纷和逾期债务情况,大量财务费用也未能有效化解。

根据相关规定,如果*ST海润披露的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即2018年度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存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值、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或者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等四种情形之一的,或者交易所认定的其他情形的,公司股票将可能被终止上市交易。

此外,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ST众和、*ST上普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72亿元、-1.11亿元。这3只股票最终的命运如何,在披露2018年报后答案将被揭晓。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 马换换/文 王飞/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