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4100亿元逆回购下周到期 机构测算1月仍面临万亿资金缺口

出处: 作者:崔启斌 实习记者 司倩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1-06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司倩)央行开年派发的全面降准利好即将落地,而流动性缺口依然存在。数据显示,未来一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4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市场人士指出,虽然央行宣布定向降准,但1月的流动性依然存在万亿元缺口,在降准政策外,预计央行将采取加大逆回购多措施补充市场流动性。

具体来看,1月7日-11日,到期的逆回购规模分别为1700亿元、200亿元、400亿元、700亿元和1100亿元。

在2018年12月31日至2019年1月6日,央行公开市场共有5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周央行开展逆回购操作1100亿元,净回笼4700亿元。

为了应对春节前的资金缺口,1月4日,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MLF(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

根据央行公告,本次降准释放约1.5万亿资金,考虑定向降准和MLF不再续作的因素,共释放长期资金8000亿元左右。整体来看,流动性宽松有可能将继续维持,长端利率也极有可能继续下行。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黄志龙分析认为,在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央行在开年之初就采取行动宣布全面降准,充分表明央行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宏观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的精神。

不过,在多位分析人士看来,此次的降准利好并不能完全对冲1月的资金缺口,央行仍需要采取多种工具为市场提供“活水”。

中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在投放规模上,可以估算出定向降准大概投放规模在5000亿元左右,难以弥补1月基础货币缺口;定向降准更倾向于引导银行贷款资金投向,而全面降准更倾向于补充银行流动性,稳定银行中长期负债。李迅雷进一步解释道,全面降准投放资金为1.5万亿元,外加定向降准和T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的5000多亿元,加在一起达2万多亿元。而剔除一月到期的3000多亿元MLF,短期净投放1.6-1.7万亿元左右,春节前提现M0(流通中现金)会有1万亿元以上的需求量,财政存款也会增加几千亿,因此,此次降准实际投放量并不算太大。

李迅雷进一步表示,根据2018年央行操作的特点,在基础货币缺口较大的缴税月份中,央行均进行了降准对冲,比如在2018年4月、7月、10月的定向降准操作;另一方面,在过去几年春节,央行都采用了不同操作解决春节基础货币缺口巨大的问题,如2017年的TLF(临时流动性便利),2018年的CRA(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等。

500金研究院院长肖磊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全测算的角度,考虑税、债、各类操作到期等因素,1月市场面临的资金缺口至少是4万亿。不过,央行目前可利用的工具也比较丰富,预计将搭配使用,调节流动性。

据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李赫测算,2019年1月资金缺口约在3.5万亿元左右,具体包括四个部分:企业和居民对现金的需求(1.5万亿元)、1月财政存款上缴国库(5000亿元)、地方政府债券提前发行(2000亿元)、前期央行政策工具到期(1.3万亿)。“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而剩下的资金缺口(2万亿元左右),央行可能利用CRA来补充。”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