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央行降准释放1.5万亿资金 A股迎利好

出处: 作者: 刘凤茹 网编:董亮 2019-01-04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凤茹)1月4日A股大涨之后,再度迎来重磅利好。1月4日傍晚,央行宣布全面降准的消息引起热议。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降准有利于稳定经济增长,对股市也有非常积极的正面作用。

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对于此次央行降准的原因,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称,主要还是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维系流动性的充裕、保持信贷和融资规模的合理增长,更重要的是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支持,维持宽松的货币环境。

业内人士认为,这也是在1月4日A股大涨之后迎来的又一个重磅利好。交易行情显示,受美股大跌影响,1月4日A股三大指数早盘全部低开,但随后在券商股的带领下,三大股指一路走强,全天呈现单边上扬走势。截至1月4日收盘,沪指上涨2.05%,收报2514.87点;深证成指上涨2.76%,收报7284.84点;创业板指上涨2.52%,收报1245.16点。两市合计成交3222亿元,行业板块全线走强,券商板块掀起涨停潮。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A股无惧美股大跌的影响,走出独立的行情,而券商股掀起涨停潮,相当于吹响了反攻的号角,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此次降准对于股市的影响也引起了市场的热议。在李大霄看来,全面降准符合当前的经济形势要求,是一场及时雨,有利于稳定经济增长,对股票市场也有非常积极的正面作用。

实际上,历次定向降准,对于A股市场作用不一。长江证券曾对降准后A股走势作出分析,据此前长江策略的研报《历史看,定向降准后的市场走势情况》,对2014年以来的多次降准进行分析显示,2014年以来,央行共进行了8次降准,其中3次为定向降准(2014年4月,2014年6月和2015年6月),5次为全面降准(2015年2月,2015年4月,2015年9月,2015年10月和2016年3月)。

分别统计了从2014年以来,定向降准和全面降准之后5个交易日、30个交易日以及90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数的表现,整体来看,定向降准后市场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规律;而全面降准后,市场在短期(5个交易日、30个交易日)大概率上涨。

不过,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降准理论对股市利好,但效果已经明显不如以前,一方面,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未疏通,降准释放的资金大都积聚在短期、低风险资产,对实体经济支持较弱;另一方面,市场对于降准也已经充分预期,在市场磨底过程中,风险偏好难以显著提升,再加上美股回调对A股的冲击,降准对股市的作用十分有限。杨德龙则表示,为了应对外部冲击以及经济下行的压力,货币政策将在2019年保持宽松的状态,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预计央行可能会采取2到3次降准,甚至可能会采取降息的方式来向市场释放流动性,降低企业融资的成本。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