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上市公司:上机数控缘何“闪电”开板

出处: 作者:周科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1-02

刚刚上市第二天的上机数控“闪电”开板,让中签的投资者大跌眼镜。在本栏看来,上机数控“闪电”开板与发行价格过高以及大盘表现不佳等因素有关,本栏建议管理层可以考虑对新股发行制度做出适当的调整。

虽然同样按照的是不超过23倍市盈率发行,但上机数控的绝对发行价较高,这是导致公司股票“闪电”开板的主要原因之一。具体来看,上机数控的发行价为34.1元/股,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上机数控在上交所登录,对应的每中一签新股投资者的初始持股市值为3.41万元。即便是仅仅在第二个交易日就“闪电”开板,但中签上机数控的投资者绝对打新收益已经不低。以上机数控1月2日盘中最高点54.01元/股粗略估算,投资者每中一签上机数控对应的打新收益已经高达1.991万元,纵观近一年来的打新收益,已经算中上游水平。

与此同时,大盘的低迷也让上机数控遭遇了更多的抛压盘。由于获利丰厚,在大盘低迷的情形下,一旦筹码松动,就会有源源不断的投资者选择卖出,这也是上机数控打开涨停的一个客观原因。

实际上,就上机数控所处的行业来看,公司目前的估值水平并不占优势,这也是公司股票早早打开涨停的另一个原因。1月2日盘后上交所披露的公开交易信息显示,虽然上机数控在上市后的第二个交易日就打开了涨停,但主力资金的接盘热情却并不高。其中,前五买入席位里全部为营业部席位,前五卖出席位中,则有三家机构专用席位的身影,这也间接说明机构投资者对上机数控未来的股价上行预期不高。

虽然说目前新股发行的市盈率上限为23倍,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上市公司都应该按照23倍的市盈率招股,相比高科技公司、新材料公司、网络科技等公司,传统制造行业上市公司如果也按照23倍市盈率招股可能有些不妥。监管层是否可以考虑差异化的发行市盈率?不仅给一级市场投资者多一些利润,同时也别让二级市场接盘的投资者买了就被套,否则很难保证将来不会出现新股上市即破发的情况。

至于新股定价,本栏认为有两个改革方向,一是在现有23倍市盈率上限的基础上,进一步规定上市公司新股发行市盈率不得超过行业平均市盈率的8成,即保证一级市场能有25%的利润率,同时也别让二级市场投资者高价接盘。二是干脆挤压掉一级市场利润,采用新股竞价发行的方式,让二级市场投资者直接获得筹码,即新股申购时按照现有的市值上限,由投资者直接自由申报价格,然后3点收盘后出价高者买到股票,价格相同的时间优先。这样一来,新股定价真正实现了市场化定价。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