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万业企业收问询函 需说明大幅下调标的估值合理性

出处: 作者:刘凤茹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8-12-26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在披露终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宜时隔一天后,万业企业(600641)就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上交所要求万业企业对大幅下调标的估值合理性等作出说明。

2018年7月17日,万业企业曾披露公告,拟向凯世通香港、苏州卓燝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凯世通49%股权。前期万业企业董事会已审议通过以现金4.95亿元购买凯世通51%股权,此次重组完成后公司将拥有凯世通100%股权。由于2018年5月31日出台《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给光伏产业带来的冲击超过预期,万业企业收购凯世通方案发生重大调整,公司拟以支付现金代替发行股份方式收购凯世通剩余49%股权,并决定终止2018年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同时拟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此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申请文件。万业企业的调整收购方案将凯世通整体估值由9.7亿元降至3.98亿元,同时取消业绩承诺。

问询函中,上交所指出今年7月26日就此次收购标的的经营情况、业绩承诺可实现性等问题向公司发出问询函,公司明确回复光伏新政预计不会对标的公司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对此,上交所要求万业企业补充披露政策变化对凯世通光伏离子注入机的生产制造、销售订单以及技术研发等生产经营情况的具体影响,充分说明估值大幅降低的原因和合理性,并说明前期问询函回复与此次重组终止原因对光伏新政判断完全相反的原因和合理性。

同时,万业企业披露,公司现金收购凯世通51%股权的交割手续已完成,凯世通将作为公司控股子公司被纳入2018年合并报表范围。根据标的公司调整后的3.98亿元估值,其增值率仍高达301.19%,会产生大额商誉。但标的公司2018年1月—7月仅实现净利润 1382.86万元,盈利能力较差。上交所要求万业企业审慎衡量和评估标的资产质量、高估值的合理性、后续商誉减值的可能性以及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