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OPEC大力减产 油价难逃跌跌不休

出处: 作者:陶凤 汤艺甜 网编:段跃 2018-12-25

圣诞的钟声已经敲响,但油价丝毫没有过节的气氛,依然跌跌不休。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坐不住了,12月初减产协议尚未开始实施,又开始酝酿再次延长减产协议,甚至加大减产幅度。OPEC轮值国主席、阿联酋能源部长Mazrouei也再次重申,OPEC成员国和盟友们,将确定自2019年1月起,减产120万桶/日,各国具体的减产数额也将公布。

“如果120万桶/日的减产力度依旧不够,将召开特别会议,采取必要措施以稳定油市。”当地时间23日,在科威特的新闻发布会上,Mazrouei似乎比较心急,连获得减产豁免的利比亚、伊朗与委内瑞拉也不放过,他认为获得减产豁免权的国家原油产量不会增加,而是会减少,并表示目标是让油市重返2018年夏季时的平衡状态。

焦急源于一路走低的油价。自今年10月以来,原油市场风云突变,原本涨势良好的局面瞬间变天。美原油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油价从77美元跌至45美元,跌幅达到41.5%。

事实上,14日达成的OPEC+减产协议,已经是OPEC为稳定市场作出的一大努力。但尴尬的是,这次的协议并未像2017年一样,挽救油价的颓势。上周,WTI与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累计跌幅均超过11%,创出2016年1月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纪录。布伦特油价已跌破54美元/桶,而WTI油价距离45美元仅有半步之遥。

隔岸观火的美国,成了油价下跌的推手之一。虽然近两周美国EIA原油库存有所减少,但是降幅始终不及预期。此前美国能源情报机构Genscape甚至预计,库欣地区原油库存较上周增加63万桶/日。据统计,2018年美国原油产量增加了16%,达到每天约1090万桶,高于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连续第二年成为全球第一大产油国。

“令人担忧的是,即使OPEC确实实施减产,也可能还不够。”法国兴业银行驻纽约石油市场研究主管维特纳表示。

对于美国日益增加的产量,华盛顿特区咨询公司Rapidan Energy总裁Robert McNally表示,“相对于这种即将到来的巨大供应海啸,OPEC减产根本不足以阻止库存在明年大幅上升”。

虽然特朗普寄希望于低油价来加大美国的原油出口,但油价过低,美国恐怕也将自身难保。自2014年原油价格暴跌以来,截至目前已经破产了100多家北美页岩油公司,油价下跌和更高的借贷成本对美油商来说是一个潜在的双重打击。近一个月内,美国页岩油巨头埃克森美孚损失了350多亿美元。

输出只是一方面,需求端的波动也搅动着原油市场。目前,欧洲多国身陷困境,美国股市暴跌对实体经济的冲击进一步加剧,新兴市场国家又受到美国持续加息的挤压,全球能源需求的增速放缓料成为大概率事件。这意味着,油价能否止住下跌的脚步依旧前景不明。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