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英国铁路重归国有有多难

出处: 作者:陶凤 杨月涵 网编:段跃 2018-12-24

改良了蒸汽机的英国发明家瓦特和发明了火车的英国人查理德,或许怎么也不会想到,200多年后火车会在自己的诞生地“一败涂地”。当地时间22日凌晨,为抗议安全性的缺失,英国北部铁路公司和西南铁路公司的工人开始了为期24小时的罢工,为即将到来的圣诞节送上了一份“贺礼”。

据了解,此次罢工由英国铁路、海运和运输工会联盟(RMT)组织发起。该联盟表示,此次罢工旨在要求改善长期以来存在的火车工作人员人身安全问题,该联盟总书记米克·卡什称,不会允许“铁路线上的客运列车忽视安全文化,以支撑铁路公司的利润,弥补存在的亏空”。

圣诞节前最后一个星期六的罢工就像是一个预警,更大的麻烦还在后面。RMT宣称,西南铁路公司工人将在12月27日和31日举行进一步的罢工,英国北部铁路公司工人正在计划,将罢工从这个星期六延续到明年1月底。

RMT发起的罢工早已不再新鲜,而在频频发起的罢工背后,是一个铁路从英雄活成“笑话”的故事。此前BBC盘点了英国十大火车站的延误情况后发现,一半以上的车站都存在此种情况,其中曼彻斯特牛津路火车站以高达68%的延误率位居榜首。延误的原因也令人啼笑皆非,电路故障、轨道故障、火车抛锚、乘务员迟到、乘客跳下铁轨自杀……不胜枚举。

延误只是英国铁路备受诟病的冰山一角。此前的统计数据显示,英国火车平均每天错过160次火车预定停靠站,更让人无法接受的是,恶劣的服务匹配的却是更加高昂的费用,今年起,英国的火车票价又平均上涨了3.4%,当时从爱丁堡到伦敦的飞机票才60多英镑,而火车票却要100多英镑。

当英国铁路越来越难得人心的时候,将其重新国有化的呼声也一浪高过一浪。事实上,1948年英国主要铁路公司实行了国有化,但随着其他运输方式的发展,铁路运输的市场份额逐年下降,为了减轻政府的财政包袱,1993年铁路再度私有化。

然而私有化之后,多头管理铁路的责任难落实就变成了困扰铁路运输的一大问题。而铁路公司每年的利润中,每年大约要分给股东2亿英镑的分红,间接影响了铁路的维护和升级。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2017年年中的一项调查显示,约半数的人支持铁路国有化,他们认为,收归国有的铁路能够抑制私企的寡头垄断,从而从根本上解决火车票价的高涨及糟糕的服务。

但重新国有化也并不是个简单的工程。此前英国《铁路新闻》执行主编西姆·哈里斯便在报道中表示,英国铁路国有化有两条路,一是等所有的铁路经营公司合同到期后将运营权收归国有,这至少要20年;二是强制性将经营权收回,但这势必会遭到目前铁路经营公司的极力反对。此外,国家还需花重金从车辆公司手中买下各条线路上的列车,这又是一笔极大的花销。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