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鲍威尔为何不肯放过特朗普

出处: 作者:陶凤 汤艺甜 网编:段跃 2018-12-20

8(鲍威尔)

微信截图_20181220235754

无论是威逼还是“求饶”,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多次喊话,对美联储似乎都没有用。北京时间20日凌晨3点,在全球的殷殷期待之下,美联储将加息的冷水再次泼向市场,25个基点使得基准利率达到了2.25%-2.5%的水平。这距离外界猜测美联储要“鹰转鸽”仅过去了20天。不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声明也“刚中带柔”,将2019年预期的三次加息降为两次。

加息冷水

2.25%-2.5%的基准利率区间,已经接近决策者所估计的2.5%-3.5%的中性利率底部区域,也意味着美联储再有两次加息就将达到3%的水平。这是2018年内第四次加息,也是美联储自2015年12月开启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的第九次加息。

“进一步持续加息能将联邦基金利率提升至与经济活动扩张一致的水平,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和中期内接近对称目标2%的通胀水平。”在发布利率决议的声明中,美联储将加息归因于劳动力市场表现和经济活动增长的强劲。

这一理由并不足以安抚市场。三大股指集体由涨转跌,跌幅超过2%,道·琼斯指数10分钟内“断崖式”下跌逾300点。科技股损失惨重,Facebook跌幅扩大至约7%,创近5个月最大跌幅,单日市值蒸发约300亿美元;苹果和亚马逊均跌超4%。

事实上,就在加息决议发布之前,市场一直在等待美联储能够“雪中送炭”,采取鸽派加息。因为早在11月28日,鲍威尔的公开讲话措辞——美联储的基准利率“略低于”中性区间,让外界纷纷认为美联储即将“鹰转鸽”,分析师也随着预测本轮加息可能提前结束,不过美联储用行动证明了自己一贯的“鹰派”作风。

对于美联储此轮加息是否在意料之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助理研究员刘向东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相对来说算是意料之中的,因为美联储是独立的,会按照自己的决策程序来,之前市场有所期待,更多是与特朗普的政策和多次喊话“停止加息”有关。

无惧特朗普

比市场更紧张的是特朗普。从美联储“疯了”,到加息是“愚蠢的”,再到“见好就收”, 特朗普将最近惨淡的美国股市归咎于美联储加息。

不过,来自总统的十多次点名批评并没有影响美联储的我行我素。“美联储的决定不会受到政治压力的影响,而是依靠对经济数据的分析。”鲍威尔在加息决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没有什么能阻止美联储做正确的事。

双方的分歧源于对宏观经济的不同考量。刘向东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美联储主要是看两个目标,一个是通胀目标,还有一个是就业目标。就美国各地的情况来看,失业率在下降,通胀率在上升,形势算是比较好的。因此美联储不会暂停加息的脚步。

美联储也在此次加息声明中表示,“自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11月会议以来收到的信息表明,劳动力市场继续增强,经济活动一直在以强劲的速度增长。近几个月平均就业增长强劲,失业率仍然很低”。根据彭博社的报道,目前美国的失业率仅有3.7%,处于49年来的最低水平。

特朗普看到的可能是另外一面。“希望美联储在再次作出错误决定前,读一读今天华尔街日报的社评,不要让市场更加缺乏流动性。”在12月18日的推文中,特朗普喊话美联储,“感受市场,不要只看无意义的数据”,在上周四接受福克斯新闻台采访时,特朗普还称美国几乎达到“正常化利率”。

“特朗普可能更关注股市,关注市场的货币流动性。”刘向东表示。进入12月以来,美股三大股指的全面掉头更让特朗普心慌,三大股指的12月单月跌幅均在7.7%左右,创下近五年来的最大单月跌幅纪录。此外,华尔街日报则指出,美联储最喜欢的通胀指标,个人消费支出平减指数已经持续数月下跌。

市场哀嚎

被摧毁的不只是美国股市。高盛近期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楼市2012年之后价格飙升的状况已经结束,今年下半年进入了低增速区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于今年11月将美国2019年经济增长下调为2.5%,今年的增长则是2.8%。

在美联储眼中,这却是美国经济从近乎“病态”到正常的回归。一直靠各种债务支撑经济运转,使得楼市和金融市场的繁荣成为一戳即破的泡沫。而美联储正是以数字方式迅速“粉碎”并撤回过度膨胀的美债资金,短期内甚至不惜牺牲美国楼市、金融和经济增长为代价,以避免造成危机到来时无力挽回的局面。

哀鸿遍野之下,美联储想要做推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西西弗斯,也着实“压力山大”。鸽派加息的意愿,在此次声明中有所透露。发布会后公布的点阵图显示,2019年底联邦基金利率料为2.9%,暗示2019年将加息两次;而在此前9月,美联储预计2019年将加息三次。

对于美联储的细微转变,“毫无疑问,美联储听到了外界的批评,但他们将靠数据来指导工作”。致同会计师事务所首席经济学家黛安·斯沃克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美联储是在暗示,它会倾听市场,会尊重市场,但是不会被市场牵制。”

“现在GDP增速能保持在2%-3%,对于美国来说是一个比较稳健的状态,虽然此前飙升到4%-5%,但那其实不算一个正常状态。”刘向东认为,明年可能存在的两次加息,是因为目前的利率还是没有与美国目前经济发展相匹配,货币的流动性还是过大,利率存在抬升的空间。美联储加息也是希望回归到正常的货币政策,因为非常规的货币政策可能会导致一些危机。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文 李烝/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