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中韩共谋新机遇下合作共赢

出处: 作者:汤艺甜 网编:陶凤 2018-12-20

微信图片_20181220211428

在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四年后,中国和韩国这对邻居开始思考更进一步的合作。18日,中韩经贸合作峰会2018年会在北京举行。其中,关于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以及寻找新零售下的合作机遇,两国经济界和企业界人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信息交换。

“这是从韩国进口的高丽参产品,在韩国的知名度类似于北京同仁堂。”在峰会现场,一小袋高丽参饮品吸引了一些与会人士的注意。展台面前的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这一品牌在韩国是家喻户晓的,随着近些年中国消费者对大健康领域的重视,这一品牌进入中国,并且设立了直营店和经销商。

与高丽参一样引人关注的,还有被韩国企业团团围住的韩都衣舍韩国分公司CEO刘学德。“韩国企业都在排队,等我们评估然后合作,”刘学德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韩都衣舍正在转型,做一个有运营的孵化平台,跟企业签约,“韩国的东大门市场,有很多档口,2件起就能批发,而我们有上千万粉丝,一次就是几百件,因此在巨大的流量面前,这些韩国企业会选择跟我们合作,进入中国市场,东大门市场在上新品前三个月,就会和我们共享数据,以便我们也同时上新。”

在中国经营研究所所长、龙仁大学教授朴胜赞看来,中国中产阶级的增加会引发消费模式的新变化,中国的购买力要高于韩国,因此这是中韩在新零售下合作的新机遇,“韩国企业要想进入中国,要抓住数字经济、和中国消费者的目光。”

与此对应的是,不少中国企业也想进入韩国市场。被称为“中国白鹤之乡”的浙江衢州江山市,羽毛球产量占全国产量三分之一,由于对于中韩自贸协定(FTA)政策了解不多,销往韩国的羽毛球会征收8%的关税据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KOTRA)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FTA的政策之下,关税仅为4.8%。

KOTRA中国地区本部长朴汉真表示,以前是韩国企业来中国设立工厂,与中国共同制造,再输出到海外,这样的经营模式较为普遍。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不断扩大内需,向世界提供新的市场和机遇。韩国拥有精品,中国拥有市场。相信今后中韩FTA会得到更多更好的完善,为中韩企业提供更多互利共赢的环境,促进两国经济持续增长。

微信图片_20181220211405

年会不止聚焦于中韩在双方市场的携手并进。倡导“新南方政策”的韩国也试图搭上中国“一带一路”这辆班车。在论坛上,韩国高丽大学公共政策学院院长李忠烈详细讲述了目前韩国“新南方政策”的情况,东盟是这一政策的重点。在过去的数十年,韩国的主要贸易对象由美日为中心,逐步转变为中国和东盟为中心,东盟对于韩国而言,是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也是主要的旅游目的地。

“但是,由于韩国的能力和环境限制,很难单独推进涵盖全东盟的经济或政策或战略。比如,三星电子在越南建厂,就会让政治家们有所顾虑,因为很多韩国人认为对外直接投资会导致就业岗位的外流。”李忠烈也对韩国雄心之下的难点直言不讳,认为韩国可以和中国联手,韩国出技术、中国出资金等,在潜力巨大的东盟地区找到市场。

“我去过霍尔果斯,那里是一个非常适合旅游度假的地方,但是只有两名韩国人,对于喜欢旅游的韩国人来说,完全一块有待开发的市场,中韩可以携手开发。”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中国研究室副研究员李贤泰表示,他对于中韩在第三方市场的合作非常看好,还列举了朝鲜、越南等地,作为不错的开发目的地。

对于第三方市场是否会导致韩国企业缩小在中国投资的规模这一问题,李忠烈也做出了解答,在全球价值链发生变化的当下,这个基于低劳动力成本转移到东南亚市场的趋势是非常自然的,但是这并不是说韩国企业会逃离中国,因为韩国依然可以在中国发展高价值的产业,比如物联网等。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