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计划开2000家咖啡馆 Godiva瞄准“苦生意”

出处: 作者:陶凤 汤艺甜 网编:段跃 2018-12-18

在卖够了甜腻的巧克力之后,Godiva又盯上了苦涩的咖啡。据英国《金融时报》17日报道,来自比利时的巧克力品牌Godiva计划在全球开出2000家咖啡店,而这也是其六年营收增长计划的一部分。不过咖啡生意并不好做,前有星巴克的牢守阵地,后有可口可乐的进军扩张,要完成从甜到苦的转变,Godiva还需要一段时间。

2000家咖啡馆,1/3位于北美,1/3 在亚洲,剩下的1/3分布在其他市场。根据Godiva的规划,纽约将成为第一个试点的城市。

从甜腻到苦涩,Godiva并不是异想天开,或许是因为咖啡和巧克力有着共同的朋友——咖啡因。早在2010年,Godiva就开始尝试咖啡生意,在伊斯坦布尔、上海等城市开出40余家咖啡馆,售卖包括咖啡、热巧克力在内的产品。虽然早有尝试,但咖啡市场的竞争不容Godiva小觑。今年8月底,可口可乐豪掷51亿美元全资收购Costa,后者在全球共拥有约3800家门店,这被视为新一轮对星巴克的挑战。

咖啡市场的“亢奋”和巧克力市场的颓势形成了对比。Euromonitor信息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全球咖啡市场在2016年就已超过了800亿美元的规模。但据Euromonitor的调查,随着消费者对健康零食日益关注,甜食公司的业绩近几年遭遇不小打击,全球销售量在2015-2016年接连下降,虽然2017年营收有所回升,但主要是受到可可价格波动的影响。

“许多大型饮料公司都会将咖啡视为强化其产品组合的重要领域……对于企业来说,这不仅仅是新增咖啡业务线那么简单,更是提供一个机会让其能够以多种价格和包装类型实现利润目标,树立一个从咖啡包到高端咖啡店的奢华品牌形象。”对于咖啡市场的火爆,Rabobank的高级饮料分析师Jim Watson此前曾表示。

Godiva也是这么想的。据《金融时报》报道,Godiva为自己定下了未来六年营收增长5倍的小目标,2000家咖啡店正是该计划的一部分,并计划在2022年成长为一个价值20亿美元的品牌。

就目前的业绩来看,Godiva依然任重而道远。其母公司Yildiz曾于2016年给出Godiva在2017年的营收预估,约为10亿美元。而在今年2月,根据彭博社获取的一份Yildiz发给银行的信件,Yildiz目前每天需要支付1000万-3000万美元,以便偿还大部分的短期现金贷款。今年2月,该公司所需偿还额度达到了10亿美元。

为了在咖啡市场抢食奶酪,Godiva还打算“壮士断腕”。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报道称,Godiva已启动了出售日本业务的程序,三菱商事和多家投资基金都已对其抛出橄榄枝,收购额可能超过1000亿日元。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