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确认12月底退出量化宽松

出处: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18-12-13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杨月涵)据华尔街见闻消息称,北京时间12月13日周四晚间20:45,欧洲央行公布12月政策利率会议决议,维持三大利率不变,确认12月底退出量化宽松(QE),且强化了对再投资的前瞻指引,首次明确再投资将持续到首次加息后。

欧洲央行声明重申预计至少在2019年夏天结束前将保持利率不变;将确保欧元区核心通胀水平继续在中期内低于并接近2%,只要通胀方面需要,将维持关键利率在当前水平不变。表述与前四次会议一致。

值得关注的是,资产购买方面,欧洲央行声明确认了2018年12月底结束QE,并删除了之前声明中关于资产购买的内容,增加了“再投资将持续到首次加息后”。

此次会议声明中,欧洲央行称,只要有必要,就将对到期债券进行再投资;再投资将持续到首次加息后。再投资计划持续时间会保持必要的长度,以维持有利的流动性条件和货币宽松的充足程度。

欧洲央行于2015年3月启动了QE计划,旨在拯救2011年欧洲债务危机后,需求减少以及处在长期通缩中的欧洲经济。

在过去近四年的时间里,QE为欧元区经济注入了2.6万亿欧元,使经济增长得以恢复。欧洲央行表示,量化宽松政策提振了经济增长, 并压低了政府借贷成本。“现在结束量化宽松措施更像是因为弹药将用尽,而非基于有说服力的经济前景,”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Anatoli Annenkov称。

不过鉴于全球经济出现衰退的早期迹象,欧洲一些国家遭遇政治动荡,一些经济学家质疑现在是否真的是结束量化宽松的合适时机。

此外,欧央行此前曾表示不会在明年夏天之前加息。而欧央行行长德拉吉的任期将在明年10月到期。荷兰国际集团(ING)表示,如果德拉吉的继任者,是一个像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那样更加鹰派的人,欧央行的货币政策正常化可能会迅速推进。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